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项社保基金的年平均收益率不到2% 08年社保支出增长1288亿元 -中国拟将均住面积以下十平米人群列入保障 房地产信托渠道收紧 -市场低迷成品油价格松动 业界传本月下调 幅度500元-1000元/吨 -五部委勾勒完善社会保障路线图 -增值税转型明年元旦起推行 106家企业停止合并缴纳所得税(名单)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银监会明确二套房贷不放松 光大优惠夭折 招行否认偏松房贷细则 -广东应对企业倒闭引发欠薪事件 农民工返乡潮 研究生起薪2500 -民营油企先降价:汽油最高降幅每升0.74元 两巨头部分地区自降价 -532家公司业绩预告:逾半数喜15家亏损过亿 大小非过桥减持锐减
两市破净股增至214只 23只破净股获增持1.6亿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市场的震荡下行,沪深两市破净股已经增加至214只,占股票总数的13.36%。其中,23只股票的大股东或高管基于对公司前景的乐观预期进行了增持,股份合计1.60亿股。

  增持股份市值10.76亿元

  截至11月6日A股市场共有214只股票跌破净资产。结合近期上市公司披露的重要股东增持信息来看,这些“破净”股中有23只股票自今年7月以来(按公告日期)被增持过,增持股份合计1.60亿股,按照公告交易价格或股价区间计算,增持股份市值约为10.76亿元。从增持的股东类型来看,除鑫科材料属个人增持(受让公司大股东减持的股票)外,其余股票均为公司或高管增持。

  高管对公司情况十分了解,他们增持股份应该可视作一个积极信号。具体来看,有高管增持的公司包括北京城乡(累计增持46万股)、福星股份(累计增持119万股)、国栋建设(累计增持132万股)、红豆股份(累计增持55万股)、威华股份(累计28万股)和太钢不锈(2万股)。

  对于公司增持需区分两种情形,一种是在大宗交易上受让另一方股份,属被动增持,而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的是另一种情形,即有公司在二级市场上主动进行增持。具体来看,除明天科技属于大宗交易的被动增持外,其余个股均属主动增持。其中增持力度较大的包括山西焦化(西山煤电9月共增持1091万股,参考市值为6864万元)、马钢股份(马钢集团9月增持1376万股,参考市值为5545万元)、海信电器(青岛海信电子产业控股9月增持987万股,参考市值为6295万元)。

  我们注意到,上述几只被重点增持的股票10月份仍然表现疲弱,山西焦化下跌43%,马钢股份和海信电器与分别下跌了24.8%和17.9%。应该说,在大股东眼里这些股票已具备了长期投资价值,不过,其短期走势仍将受制于大势的波动。

  QFII重仓持有11只破净股

  除了大股东、高管以外,QFII也通过增持或坚定持有表现出积极的信心和耐心。统计数据表明,在214只破净股中,共有11只股票被QFII重仓持有。其中包括房地产行业的中航地产、公用事业的华电能源和富龙热电、黑色金属的大冶特钢和重庆钢铁、化工行业的沈阳化工和鲁北化工、建筑建材行业的浦东建设、交运设备的上海汽车、轻工制造的华泰股份、商业贸易的北京城乡。

  以上股票除中航地产、重庆钢铁、沈阳化工和华泰股份是新进的外,其余均为继续持有。毫无疑问,这些股票三季度以来基本上都出现了较大跌幅。这些QFII坚定持有其相中的好公司是否会换来价值投资的成果,恐怕还需要时间来验证。但无论结果如何,这也对A股市场带来的启示:一个完善的市场并不能只是趋势投资者来主导,长线投资资金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

  周期行业股票占比居多

  从214只破净股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包括化工(29只)、黑色金属(22只)、房地产(21只)、机械设备(20只)等周期性行业。随着经济下行周期的到来,周期性行业“受伤最深”,需求放缓、价格下跌使得公司的盈利能力快速回落,因此市场也就给予其较低的估值。

  考虑到本轮经济调整很可能持续到2010年,周期性股票低位徘徊的局面较长时间内恐怕难以改变。不过,对于有能力鉴别优质股票、且具备长期投资条件的资金来说,经济调整何尝又不是低位介入好公司的时机呢。我们注意到,今年第三季度就有QFII增持了重庆钢铁、中航地产、沈阳化工等。

  至于那些非周期性的行业,像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破净股的数量都不高于4只。这些行业都成为主流资金“避寒”的港湾,估值水平自然都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国都证券张翔)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两市"破净股"突破200只
上周股票型基金净值损3.84% 债券型基金绩效领唱市场
净值不断走低 封闭式基金分红能力削弱
利好难阻股指下跌 QDII遭重创净值逼近四角
净值逼近0.4元 基金QDII遭重创
披露滞后 QDII净值风险一天释放
净值大波动 基金感受“心跳”九月
逾五成基民考虑补仓低净值基金
222只基金跌破1元面值 专家:净值可能还会下降
净值暴跌 十大王牌基金8月份缩水高达20%
图片新闻: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北京公积金贷款调整 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80万 由年取改月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