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金融局势或失控 是累积性危机 形势预测 中国金融稳定框架 -教育部批准第三批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共691个 09年特殊招生展开 -国内煤价还将继续下跌 电企无充裕资金存煤 油价或跌至50美元 -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价或将继续下降 外资仍“押宝”内地楼市 -前三季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双下降 资产总额59.3万亿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36万人 将降低创业门槛 针对性政策扶持就业 -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 人数多达97万 录取最高4723比1 专题 -港内地进口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京1/4婴幼儿服问题奶粉 确诊3458 -全国多省市柑橘受蛆虫事件影响 湖北损失或达15亿 实蝇害虫无害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国内首次发现:中国恐龙之乡东阳鸟类足迹化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阳市博物馆馆长陈荣军为记者指出近亿年珍稀恐龙鸟类脚印。中新网 梁颖睿

 

    号称“中国恐龙之乡”的东阳,前些天在莲花山上发现了6块恐龙脚印化石,与此同时发现的还有多块鸟类脚印化石,其中一块脚印特别清晰。现在,经过地质专家实地考察后初步认定,这是晚白垩纪鸟类足迹化石,在国内是首次发现。

    昨天,东阳市博物馆馆长陈荣军说,从脚印上可以看出鸟的行进轨迹——当时,它停下来捉泥土上的虫,“这在考古界难得一见。”

    脚印化石的形成条件非常苛刻,这些鸟类脚印化石是怎么形成的?

    专家分析,东阳海锣岩山、莲花山上发现脚印化石的地方,在8500万年前是浅滩,恐龙、鸟类从这里走过留下了脚印,经过日晒变硬,并马上被泥沙覆盖沉积。数百万年后,浅滩上的泥土变成坚石,脚印也就成了化石。

    中国地质科学院古生物中心主任、研究员季强认为,鸟脚印化石的发现,对鸟类的早期演化和生活习性、古地理分布和古气候研究,都具有很高的价值。

    “从全球范围来看,早白垩纪、古近纪的鸟类足迹化石发现较多,晚白垩纪的鸟类足迹化石却很少发现,这一时段几乎是个空白点。”

    东阳市博物馆把这些标本作为馆藏,下个月将展出。

    季强说,如果谁在莲花山附近,找到了有像筷子般粗细的骨骼状的石块,要及时向文物部门报告,因为它很可能就是晚白垩纪的鸟类骨骼化石。

    名词解释

    白垩纪(距今1.37亿年~6700万年):大陆之间被海洋分开,地球变得温暖、干旱。开花植物出现了,许多新的恐龙种类也开始出现。最早的蛇类、蛾和蜜蜂以及许多新的小型哺乳动物也在这一时期出现了。

    古近纪(大约距今6550万年):在大陆内部海侵范围显著缩小。由于地壳运动的结果,开始奠定了许多山系的雏型。哺乳动物迅速辐射演化,除了适应陆地生活的多种方式外,还出现了天空飞翔的蝙蝠类和重新适应海中生活的鲸类。(都市快报 叶丽华 胡灵敏 孙自鸣)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浙江东阳出土近亿年前珍稀恐龙鸟类脚印化石(图)
云南发现2亿年前三叠纪海洋生物群化石库(组图)
德发现史前鸟类化石 鸟展翅长度如房车(图)
河南汝阳发现恐龙化石点90处 或属新恐龙品种
江西发现中生代白垩纪恐龙骨架化石 全国罕见
中国唯一县级化石博物馆面向游人开放
图片新闻: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