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乳品质量安全监管条例明确问责制 实行召回退市制度 全文/答问 -财政部明确储蓄利息税将分段征税 全文 银行收费遭反垄断调查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回购 再融资现金分红比例提高10% 全文 -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下调0.18% 央行降息市民可少还房贷 -北京交管推十项便民新政 尾号同日限行车可换牌 首周违规不罚款 -中国要求美方尽快遣返东突恐怖分子 立即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 -多部委酝酿松绑楼市 或出台第二套房政策 京楼市超八成楼盘降价 -融资融券业务最快12月推出 首批券商或不超8家 沪开盘破2000点 -道指跌破8600 日本现首家破产金融机构 金融海啸下全球众生相 -美澄清:未请求中国购买美证券 金融救援将实施 拟推银行国有化
海洋局局长就《全国科技兴海规划纲要》答记者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有什么重要意义?

孙志辉:《规划纲要》定位于国家级专项规划,是促进全国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宏观指导性文件;是链接海洋科技与海洋经济发展的桥梁、纽带和平台,涵盖科技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知识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管理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生态安全转化为经济安全的科技活动;是国家海洋科技创新体系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

《规划纲要》的颁布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建立了科技支撑、引领和服务海洋经济社会的长效机制,将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构建“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结合、海陆统筹、区域合作的科技兴海新模式。另一方面,是海洋领域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落实“实施海洋开发”和“发展海洋产业”的战略部署,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举措。它的实施标志着我国海洋经济发展模式即将发生重大转变,即从资源依赖型向技术带动型转变、从数量增长型向生态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型转变、从分散自发型向区域统筹型转变、从规模扩张向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转变,必将促进我国沿海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必将促进海洋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可以说,《规划纲要》的实施不但是新时期海洋科技工作的一次提升,而且是海洋经济发展的一次提升。

记者:《规划纲要》有什么特点?

孙志辉:《规划纲要》的主要特点有4个:

一是科技兴海的指导思想,突出了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时代特点和要求,提出坚持“引导产业、支撑经济、服务社会、兴海强国”的指导方针,引导沿海地区实现海洋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二是从科技兴海体系和长效机制建设上构建科技兴海模式,逐步推进形成国家引导、“政产学研金”相结合、海陆联动、区域合作的科技支撑带动海洋经济发展的模式,建立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海洋产业发展能力。

三是在任务部署上,不仅推进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还针对海洋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公共性问题,加强了公益技术的转化应用,以及海洋生态环境保障信息产品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任务,促进科学用海、科学管海。

四是根据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布局,结合沿海区域发展特点和趋势,提出了科技兴海区域发展目标,并强化科技兴海平台建设,将其作为任务之一进行了部署。

记者:《规划纲要》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如何确定的?

孙志辉:《规划纲要》的目标和指标是按照统筹协调、持续发展、系统最优的原则而确定的。

针对目前科技兴海体系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规划纲要》提出了要初步建立海洋科技促进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长效机制;完善和建立适于海洋经济发展的国家标准和行业、企业标准体系,并努力出国际标准;要将关键应用技术的成果转化率提高到50%以上,取得一批海洋产业核心技术,培育海水利用业、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海洋环境保护和海洋信息产业等3个~5个新兴产业,培育一批中小型海洋科技企业,初步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开发、转化和集成为海洋工程、海洋产业、海上搜救、海洋管理等服务的海洋信息产品,显著提高海洋公共服务能力;重点通过提高海洋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和实施节能减排、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生态化海洋工程和管理等技术的集成开发与应用推广,增强海洋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使海洋开发利用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努力促进科技进步对海洋经济贡献率的显著提高,实现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

来源: 中国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教育部承认高校扩招太急促 致大学生就业难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