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张柏楠:神舟飞船将从神八开始批量生产 -各地观测神七时间汇总 飞船如流星划过天际 -三季报下月底前披露 财务指标变动逾30%需详述 券商股领军大盘 -深圳为火灾遇难者每人垫付25万元 引质疑 汶川地震69227人遇难 -农业部紧急通知要求补贴奶农 京郊奶农受累 遭遇"信任危机"倒奶 -中国百万富翁达41.5万 人均资产510万美元 李嘉诚日增财富1.3亿 -美国会就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美股上涨 日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央行批评地方"挟持"银行 东亚银行危机:港注资39亿 李嘉诚出手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可上网查询 就中国输日大米答问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一周
发射场系统副总师:航天员出舱若遇意外可被拽回(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发射场系统副总师:航天员出舱若遇意外可被拽回
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郑永煌

  2008年9月25日,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发射升空,航天员分别是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工程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郑永煌接受兰州晨报和新浪网联合访谈,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前几天,我们观看了火箭垂直转运,这个时候,航天员的必备用品有没有在飞船内?

  郑永煌:在垂直转运前,也就是船箭对接完毕后,我们就对飞船舱载一些生活必备物品,然后进行封舱。

  主持人:这些必备品都有哪些?

  郑永煌:包括飞行包、吃的、喝的等物品,主要是航天员上天用的一些东西。

  主持人:这些东西和“神六”任务时有什么区别吗?

  郑永煌:没有多大区别。

  主持人:吃的、喝的,够航天员用几天?

  郑永煌:携带量是根据飞行天数来定的。“神七”任务飞行天数计划为3天,但携带的物品量具备飞行5天的能力。

  主持人:航天员训练一直大家关心的话题,很多普通人甚至也想有机会体验一番,你能否作一个介绍?

  郑永煌:航天员模拟训练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失重飞机上训练,这种训练方式对航天员的体验是比较真实的,但时间短,一般只有几十秒钟;另一种是在水槽中训练,这种方式主要利用浮力让人有一种失重感,但缺点是水有粘性,还有一种迟滞作用,跟真实的太空环境还是有差别,由于可以长时间模拟,所以这种训练方式是最常用的。

  主持人:这次任务,航天员要太空出舱,舱外航天服始终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郑永煌:舱外航天服在出总装测试厂房前就已经装入飞船,处于一种打包状态。此次飞行任务对航天员提出很高的要求,在太空飞行时要把舱外航天服打开,还要进行一定的组装,然后换衣出舱,所以操作难度上,“神五”、“神六”不能与它同日而语。

  主持人:航天员在太空中,如何穿上打包的航天服?

  郑永煌:舱外航天服放在轨道舱,由于它本身比较笨重,有110多公斤,比较占地方,所以上天前是折叠压紧并打包放好的。上天后,舱外航天服从打开到组装,才算具备出舱条件。在天上为了减轻航天员的劳累,会采取断断续续的工作方法。解开并组装完成后还要做很多检测,包括密封性能等各种检测,不能没有把握就出舱。

来源: 新浪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航天员太空面对面听不到对方 出舱通信项目复杂
神七航天员进失重状态 出舱首选27日下午 约20分钟 26日三看点
神七发射后首次空间环境预报:出舱环境安全
神七航天员出舱工作为何确定为取固体润滑材料?
目前太空环境良好 出舱不会对航天员造成危害
航天员如遇险最快4小时回地面 晚上发射意在白天出舱 气闸舱门:生死之门
杨利伟:三航天员都具备出舱能力 看实际情况决定人选
航天员如遇险最快4小时回地面 晚上发射意在白天出舱
神七航天员分工:出舱 轨道舱协助 返回舱支持
神舟飞船首次载三人满负荷飞行 出舱任务风险大
神七航天员将出舱取回80个飞船外实验样品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