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全国住房体系面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发改委析中央4万亿与地方10多万亿投资差异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首页>>科技动态
神七利用空间堪称世界之最 气闸舱门——生死之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题:神舟七号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神七利用空间堪称世界之最

“神七”飞船由轨道舱(兼作气压舱)、返回舱和推进舱三舱构成,可容纳3名航天员,返回舱直径达2.5米,是目前世界上可利用空间最大的飞船。据悉,我国自主研制的“神舟”号载人飞船整体水平达到或优于国际上第三代即最新一代载人飞船的水平。

●焦点

气闸舱门——生死之门

“神七”首次在轨道舱增加了“气闸舱”功能,“气闸舱”这个名词在过去的“神一”到“神六”中都没有出现过,它是航天员进入太空的一个缓冲区,航天员需要先从返回舱进入气闸舱,再从气闸舱“出舱”。

气闸舱有两个主要作用,一是从一个大气压到真空状态或者从真空返回到一个大气压的状态,航天员的身体需要一个适应过程,而气闸舱就起到这样的适应作用;二是保证飞船的气体在舱门打开时不能全跑掉。

在航天员从太空返回后,两个闸门一定要相继关严,不能漏气,“前苏联就发生过舱门密封不严,致使舱内三名航天员死亡的不幸事件”。(新快报)

来源: 金羊网

相关文章:
翟志刚介绍神七主要任务 期待与国外同行共飞
神七飞行任务艰巨 航天员将在太空进行拍照摄像
神七航天员分工:出舱 轨道舱协助 返回舱支持
神七航天员全解密:都是农家娃 都爱打篮球(图)
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将进行四大科学实验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担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答问实录]
神七发射期间太空环境“风和日丽”
专家详解:神七飞天7大看点[组图]
神七25日21:07-22:27择机发射 推进剂加注完毕/实录
图片新闻: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