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业部紧急通知要求补贴奶农 京郊奶农受累 遭遇"信任危机"倒奶 -中国百万富翁达41.5万 人均资产510万美元 李嘉诚日增财富1.3亿 -美国会就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美股上涨 日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央行批评地方"挟持"银行 东亚银行危机:港注资39亿 李嘉诚出手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可上网查询 就中国输日大米答问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一周 -强台风"黑格比"已造成13人死亡3人失踪 千万人受灾 "蔷薇"生成 -中国兑现千年宣言承诺 温家宝吁发达国家担责任 联合国讲话全文 -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空[全记录] -9月25日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升空[实录]
深圳9·20大火1100万补偿款政府垫 做法惹质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按统一标准先行补偿死者家属各25万元

  前天,深圳龙岗区政府表示向“9·20”大火每位死者家属补偿25万元,香港死者家属的补偿比照内地死者的标准统一执行。深圳龙岗区常务副区长钟新明昨日表示,该笔资金由政府垫付,垫付资金暂没规定回收时间。

  记者昨日从龙岗区政府获悉,政府拟订“9·20”大火补偿方案,香港人和内地人的补偿标准一样,每位死者将获得25万元补偿。深圳龙岗区常务副区长钟新明告诉记者,这不是最终的赔偿,如果死者家属对此补偿不满,可以再向事故责任单位舞王俱乐部索赔。

    据了解,“9·20”大火中共有44人丧生,政府必须先行垫付1100万元,这笔钱到底为谁垫付?钟新明并没有直接回答,他称目前事故还在调查中,调查结果出来还有一段时间,首先出台补偿方案是为安抚受害人家属,等调查结果出来后,政府会如数收回垫付资金。

  新闻链接

  2002年7月,北京凯迪克大酒店火灾中,两名香港女孩不幸身亡,家长将酒店、肇事学生告上法庭,索赔600多万元。(全良波 高靖)

  政府垫付补偿金的做法引来众多市民质疑———用纳税人的钱给谁埋单?

  政府垫付1100万支付补偿金的做法引来众多市民非议,甚至有市民表示,根据谁负责谁埋单的原则,既然事故已确定为完全责任事故,就应该由这些责任人为此埋单,“由此可以考虑由龙岗区的相关责任部门的工作人员捐款埋单”。

  市民罗先生说,政府用纳税人的钱,为某些政府部门失职埋单,有违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基本原则。他说,纳税人的钱应该用在为纳税人办事上,而不是让政府拿来赔偿的,千多万元的赔偿不是小数目,如用在公共设施投资上,能为市民办不少实事。

  市民余先生表示,事故既然已被认定为完全责任事故,就应该由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埋单。根据谁主管、谁负责、谁埋单原则,在“舞王”俱乐部火灾事故中负有责任的工商、城管、消防、文化等相关部门应该承担责任。他表示,如果作为直接责任人的王静、张伟不能承担数千万元的赔偿,这些部门应该承担责任,可以由这些系统的工作人员捐款埋单。

  广东中益达律师事务所徐德军律师也表示,政府拿出部分钱来垫付,暂时安慰死者家属,于情可以理解,于理则说不过去。“我认为以救济的形式会好点,政府可以通过民政渠道先行救济死者家属,结案后可以要求舞王俱乐部进行赔偿。”徐认为,政府不能未经公示或许可就将纳税人的钱挪作他用。

  政协委员杨一平也表示,政府绝对不能拿纳税人的钱来给王静“埋单”。(宋毅 欧阳四平 冷雪冰)

来源: 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深圳火灾13嫌疑人涉数种罪名 涉案人身份公布
深圳火灾死亡人数增至44人 初定每死者赔偿25万 事故调查组成立
深圳火灾补偿费初定每死者25万 家属不满可索赔
深圳火灾死亡人数增至44人 每位死者补偿25万
国务院安委办通报深圳火灾事故 提出四项要求
深圳火灾43名遇难者39名身份确认 又处理4责任人 有民警是股东
深圳火灾致重大伤亡解析:事发时以为是表演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