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强台风"黑格比"造成13人死亡3人失踪 千万人受灾 "蔷薇"生成 -中国兑现千年宣言承诺 温家宝吁发达国家担责任 联合国讲话全文 -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空[全记录] -9月25日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升空[实录]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文盲率降至4.76%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任何势力 全文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航天员出舱首选27日下午备选28日下午 约20分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首战告捷] [升空实录]

  昨日21时10分发射成功后,三位宇航员在起飞后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上,向后方致意。截屏图

  本报讯 (记者鲍颖)记者昨日从神七载人航天新闻中心获悉,航天员出舱时间方案分两组,首选在27日下午,备选在28日下午。按照计划,航天员在舱外活动的时间约为20分钟。

  何时出舱将进行评估

  为了保证万无一失,此次航天员出舱准备了两套出舱时间方案。第一套出舱活动方案为,在飞行第29圈至30圈的连续测控弧段内出舱,即27日下午。

  但是由于航天员在太空一般需要2天以上的时间适应,方可减少空间运动病。考虑到特殊情况,若在29-30圈之间,航天员身体仍没有适应太空失重环境,不宜在此时出舱,则改在在第44圈至45圈出舱,为28日下午。若选方案1,飞船飞行三天后返回;若选方案2,飞船飞行4天后返回。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研究员林西强介绍说,飞船按照预定发射程序进入轨道后,如果一切正常,航天员将按照预定程序进行出舱准备。在完成航天服的组装、测试后,航天员还将在飞船上进行模拟训练。

  林西强介绍说,“我们将对飞船、舱外航天服的工作状态、性能进行评估,对航天员也会进行生理评估,最后决定出舱活动的时机。”按照目前的评估,航天员应该在飞船运行的第29至30圈出舱。”

  出舱将取回实验样品

  出舱时,一名航天员位于返回舱,两名航天员进入轨道舱。进入轨道舱后,一人出舱行走,取回科学实验样品,舱外活动时间约为20分钟;另外一人留在轨道舱内为出舱的人提供支持。

  2名进入轨道舱的航天员分别穿着“飞天”和“海鹰”航天服进行出舱活动。据航天员系统舱外服分系统主任刘向阳介绍,“飞天”和“海鹰”最大的差距是出舱活动时间,海鹰可以实现8个小时,而飞天目前的指标是4-5个小时。(鲍颖)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神七26日三看点:变轨 航天服启封 穿着训练
神七发射中航天员状态从容 目前已进入失重状态(图)
神七飞船成功变轨 椭圆轨道变成近圆轨道
215名队员拼搏1000天 托举神七飞天的“另类”火箭
神七发射后首次空间环境预报:出舱环境安全
神七升空实录 胡锦涛重要讲话 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总设计师周建平详解:神七飞行四大任务
测控通信系统为神七逃逸方案实施提供支持
中国大部分地区民众肉眼可观察神七飞船在轨飞行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