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会就金融援助计划达成一致 美股上涨 日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合格乳制品可上网查询 奶农受累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一周 -强台风"黑格比"已造成13人死亡3人失踪 千万人受灾 "蔷薇"生成 -中国兑现千年宣言承诺 温家宝吁发达国家担责任 联合国讲话全文 -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空[全记录] -9月25日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升空[实录]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文盲率降至4.76%
东亚银行挤兑危机:港注资39亿 李嘉诚出手相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香港东亚银行工作人员向顾客出示公司声明文件,表明东亚银行资本充裕,流动资金充足,以恢复市场信心。

受到财务状况不稳传闻的影响,24日东亚银行在香港的多家网点出现市民排长队提现的情况。对此,东亚银行昨天表示,其财务状况目前表现良好。为拯救这家最大的独立本地银行,长实主席李嘉诚日前已入市购入东亚股份,香港金管局也向银行体系注入39亿港元。

东亚涉“雷”和涉AIG资产4.7亿港元

自本周一起香港已有人通过手机短讯,传言东亚银行有约5亿港元的问题,受此影响经营情况不稳,并可能被特区政府接管。至23日东亚分行提款情况开始增加,24日东亚银行香港各网点排队提款人急增。东亚银行股价于24日盘中暴跌11.29%,一天损失近31亿港元的市值。

东亚银行昨天声明称,有关谣言绝非真实而且全无任何事实根据。不过,据昨天东亚银行披露,其对雷曼兄弟及美国国际集团(AIG)的贷款余额分别为4亿2280万港元及4990万港元。

目前东亚银行已就此事立即知会香港警方及香港金融管理局,警方正就有关谣传采取跟进行动。

香港金管局向银行体系注资39亿港元

东亚银行的挤兑风波令昨天上午香港银行同业市场出现紧张状况,银行同业拆息高起。为了纾缓市场资金紧张,香港金管局25日向香港银行体系注资39亿港元。这是香港金管局继18日向银行同业拆借市场注入逾15.56亿港元后的第二次注资行动。9月25日12点,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东亚银行挤提事件已告一段落。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也表态,如需协助,亦会全力支持。

李嘉诚入股触发东亚银行股价反弹

除了香港监管当局的力挺,有“香港巴菲特”之称的李嘉诚也出手以稳定投资者信心。25日此消息获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证实,但未透露具体股数及会否持续行动。李国宝表示,他本人也在昨天入货。受此影响,东亚银行昨日止跌反弹,盘中大涨5%,最后收于26港元/股,涨3.38%。

■ 权威声音

“东亚在内地基本面良好”

中国银监会银行三部主持工作副主任杨丽平昨天表示,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内地经营稳健,目前基本面良好。银监会支持香港金融管理局关于东亚银行的有关判断。

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昨天表示,至9月25日下午,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各分、支行营业秩序正常,并未出现较大数量的客户提款及赎回现象。

■ 专家连线

“典型的金融危机心态”

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东亚太平洋局高级投资官李耀表示,在香港市场发生的挤兑是很典型的金融危机中人们的心态,虽然香港银行持有的雷曼债券的比例不足以对银行本身构成重大影响,但投资者和市民的信心受到很大的影响。

目前来看,这些不会继续影响到香港和内地。而美国金融动荡对内地和香港的影响,短期来看要等到下周一美国会表决救市计划之后,而长期来看,美国经济衰退还会持续,国内政策需对此作出应对。(记者 苏曼丽)

■ 背景

东亚银行

东亚银行于1918年在香港成立,现为香港最大的独立本地银行。其全球设有逾230个网点。东亚银行于2007年3月首批获准在中国大陆境内成立法人银行,目前已设立56个网点,包括16家分行、39家支行。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谣传财务不佳 东亚银行突遇挤提潮
东亚银行首发银联标准人民币借记卡
东亚银行(中国)拟发银联标准人民币借记卡
联大热议金融危机 布什要大家放心 FBI调查雷曼等是否涉嫌欺诈
FBI调查雷曼等是否涉嫌欺诈 经济学家联名反救市
雷曼倒闭 中国一大批房地产开发商或被淘汰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雷曼"洗劫"了基民的钱包?!
中资银行雷曼风险敞口升至5亿美元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