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风力发电面临全行业亏损窘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6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疆达坂城风区的辽阔戈壁上,乳白色的“大风车”不紧不慢地转过17个年头。然而,随着《可再生能源法》及其配套办法在2005年2月和2006年初颁布实施,风电行业安详的脚步骤然加快,电业巨头、民营企业蜂拥而至,“跑马圈风”盛行。

“跑马圈风”将导致大面积亏损

同火电、水电相比,当前风电价格不具竞争力。因此政府指导定价的风电上网价格,关系到生产企业的生存问题。而在此前各地实行的特许权项目竞标过程中,却屡次出现企业以低于生产成本的电价中标情形。业界称这种不计成本、抢占风电特许权项目的做法为“跑马圈风”。

国电天风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路峰说,在传统能源日趋紧张的大背景下,风力发电前景看好,而我国《可再生能源法》及其配套办法、国家风电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直接引发风电投资热潮。

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于午铭认为这种不计成本的“圈风”做法无异于自杀。他说,自2002年以来,我国启动实施7个特许权项目,其最后确定的中标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仅在0.38元至0.52元之间。他断言,这些项目投产发电后,绝大多数将陷入亏损境地。

“大风车”面临风雨洗礼

除制定了风电发展目标之外,为支持我国风电产业,发改委还于2005年7月下发文件,要求所有风电项目采用的机组本地化率达到70%,否则不予核准;2005年10月再次发文,支持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企业与电源建设企业合作,提供50万千瓦规模的风电市场保障,促进风电制造业发展。

发改委的初衷是,促使企业尽快掌握兆瓦级以上风电设备制造和研发技术,创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风机品牌,以提升整个风电设备制造的产业链。

在此背景之下,我国兴起新一轮风机制造热。截至2005年底,已向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将要进入整机制造领域的大中型企业已超过50家。

但据专家预测,中国市场最终只能容纳3家至5家本土整机厂商,风机生产业“洗牌”在所难免。

另一方面,国外著名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已开始争抢中国整机市场。2005年4家外资企业占据了我国70.3%的市场份额,而中国本土整机制造企业的市场份额只有29.7%。

专家视点

专家认为,这种“圈风”乱局折射出当前我国风电发展战略不够系统,重点不明,尤其是没有明确近期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应该以促进建立国产设备制造体系和研发能力为主要目标。

当前我国各风电厂实际运行的年折算满发小时数,大多低于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预计值,甚至有的仅为预计值一半。由于缺乏项目建设后评估机制,对这些现象一无统计,二无分析,三无追究,更谈不上汲取经验教训。

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对《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细则更加明确,整合风电产业有关的翔实数据,编制国家风电技术路线图,组建完整健康的风电产业体系。(刘宏鹏 王伯瑜)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