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天文学家发现宇宙中最遥远星系 距地球132亿光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理查德·埃利斯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了人类迄今已观测到的最遥远星系,估计这些星系存在于宇宙诞生后5亿年左右。

 

从这些星系发出的光已经在宇宙穿行了130多亿年,而且只有透过天然“引力透镜效应”,才能被人类观测到。

“引力透镜效应”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一种现象,是指来自一个更远天体的光在通过星系、星系团、黑洞等具有巨大引力的天体附近时,会像通过凸透镜一样发生弯曲,使得更远天体在观察者看来显得更亮,从而起到一种宇宙放大镜的作用。根据被观测天体所发出的光线在光谱红外波段的偏移值,天文学家可以推算出该发光星系的年龄和距离。

利用架设在夏威夷冒纳凯亚山上的直径为10米的凯克Ⅱ号天文望远镜,埃利斯及其同事通过观测仔细挑选的星群,定位了6个恒星形成星系。这些星系距离地球是前所未有的遥远,相当于宇宙形成刚刚5亿年。宇宙的年龄估计为137亿年,也就是说,新发现的星系距离我们有132亿光年。

这些星系的发现有助于科学家进一步理解第一批恒星刚刚形成的那个时代。根据现有理论假设,在宇宙大爆炸后,没有任何星体,宇宙被浓厚的“雾”包裹,被称为“黑暗世纪”。逐渐的,一些年轻的、热的星体将“雾”烧掉,“黑暗世纪”才得以结束。

研究小组成员丹·斯塔克说,在很小的观察范围内就发现了众多遥远的星系,说明宇宙中确实存在很多类似的星系。他估计,这些星系辐射的能量汇聚在一起,足以使宇宙空间中的氢原子分裂,从而结束“黑暗世纪”。(记者 李学华) 

来源: 科技日报

相关文章:
科学家称找到了火星海岸线 曾经是蓝色星球
世界顶级天文台有望落户新疆 用于探测宇宙起源
霍金今日在人民大会堂为万人演讲宇宙起源新观点
太阳系外首现适宜生命居住行星 与地球类似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