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人大会闭幕 选举法修正案通过 吴邦国讲话 李东生辞去人大常委 -中国经济进新繁荣期 持续30年增长 地方政府债务成最大潜在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改15处 删"规范灰色收入" <工资条例>年内将出台 -中国打造高铁王国 2012年完工 北京到大多省会城市最多8小时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解答热点话题/要点 -中国申办2026世界杯?韦迪:皆有可能 "日记门"局长涉嫌受贿被捕 -实时报道: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解答热点话题 -北京仍尾号限行 地铁票价不排除调整 生二胎不能解决老龄化问题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气象预警
中国大部分地区气候异常 冬季寒冷季节时令后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

西南干旱少雨、华北降雪频繁、南方持续低温……去年入冬以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候异常。

14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专家接受记者采访,解析近期天气异常原因。

2009年冬季至今,我国大部分地区气候十分异常。

除西南干旱少雨外,华北地区降雪频繁,表现出初雪早、频次多、雪量大等特点,寒冷天气延长,在3月中旬仍有较强降雪发生。同时,我国江淮、江南入冬以来降水偏多,南方持续低温,许多地区最低温度创历史同期纪录。

14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表示,上述气候异常现象,是在北半球大范围气候异常背景下发生的。

华北地区降雪多气温低,南方多地低温降水创历史极值

气候专家介绍,2009年秋季以来,北极冷空气位置偏南、势力强,活动频繁并向南侵袭,欧亚大陆冷空气位置偏东,强冷空气在西伯利亚维持堆积,并不断分裂扩散南下影响我国,与今年异常活跃的南方暖湿水气输送交汇,造成华北、江南、华南等地区低温雨雪频繁发生。

专家表示,2009年冬季至今,我国东部地区气候异常。华北地区降雪来得早、频次多、降水量大、气温低。以北京为例:2009年11月至2010年3月14日,北京降雪日数达到16天,先后出现10次过程性降雪,为历史罕见。冬季以来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1℃,为1982年以来最低。1月1日—6日,北方遭受强寒潮天气袭击,北京最低气温达-16.7℃,突破1971年以来同期最低气温纪录。

此外,南方低温多雨,许多地区降水及低温创历史极值。入春以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出现低温阴雨天气。与常年同期相比,南方部分地区降水量偏多三成至两倍,其中江南东北部偏多两倍以上,江苏、安徽等地30多个气象站点连续降水日数达极端事件标准,其中部分站点超历史极值。

与此同时,江南、华南普遍出现强降温天气,降温幅度一般有10—15℃,福建、广东等地有13个站点过程降温幅度有15—23℃,达极端事件监测标准,其中广东和平(20.9℃)、福建漳平(18.8℃)、九仙山(22.7℃)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福建3月6日—13日平均最低气温为7.0℃,比常年同期偏低3℃,为1990年以来次低值;广东平均最低气温11.4℃,比常年同期偏低3.3℃,为1968年以来最低值。

冷空气大范围南侵,造成我国东部地区气候异常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肖子牛等专家指出,入冬以来,亚洲冬季风偏强,暖湿气流强盛,是导致我国北方暴风雪频发的主要原因。

2009/2010年冬季(2009年12月至2010年2月),受北极冷空气大范围持续向南侵袭的影响,欧亚大陆中高纬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雨雪天气、气温偏低。在这个大背景下,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但冷空气路径相对偏东,造成我国东北地区、内蒙古中东部及新疆北部冬春季气温明显偏低。入春以来,已经发生三次寒潮天气过程。冷空气的频繁南侵,导致华南地区,诸如福建、广东等地气温持续偏低。

肖子牛等专家认为,入冬以来中高纬度冷空气活动频繁的主要原因与极地冷空气的位置有关。

从2009年11月开始,极地涡旋出现明显异常,北极极地冷空气向南扩展,冷空气主体位置偏南,造成北极极地偏暖而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异常偏冷。特别是12月以后,这种异常特征更加明显,并一直持续到目前,促使高纬度地区的冷空气不断地向南扩散,不断造成东亚地区频繁的冷空气活动,我国西北北部、东北大部和华北北部地区气温异常偏低。目前,这种特征仍在持续,冬季寒冷季节时令后延。同时,近来频繁冷空气南下与南方异常活跃的暖湿空气交汇,在江南和华南沿海造成持续阴雨,冷空气的强降温作用和持续阴雨造成这些地区温度异常偏低。本报记者 刘毅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北京发布道路结冰预警 将刮起6级北风
中国大部分地区降温6-8℃ 北方局部降10-14℃
广西12个市出现旱情 桂西北达到特大干旱等级
中国大部分地区气候异常 冬季寒冷季节时令后延
图片新闻: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