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月财政累计收入1.36万亿 同比增32.9% 目前物价略高于预估 -中国大部气候异常 贵州86个县干旱 局部百年一遇 一吨水比油贵 -人大会闭幕 选举法修正案通过 吴邦国讲话 李东生辞去人大常委 -中国经济进新繁荣期 持续30年增长 地方政府债务成最大潜在风险 -政府工作报告改15处 删"规范灰色收入" <工资条例>年内将出台 -中国打造高铁王国 2012年完工 北京到大多省会城市最多8小时 -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解答热点话题/要点 -中国申办2026世界杯?韦迪:皆有可能 "日记门"局长涉嫌受贿被捕 -实时报道: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解答热点话题 -北京仍尾号限行 地铁票价不排除调整 生二胎不能解决老龄化问题
首页>>减灾救灾
广西12个市出现旱情 桂西北达到特大干旱等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获悉,高温少雨导致我区旱情迅速蔓延,桂西旱情进一步加重,其他地区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我区干旱等级已经达到严重干旱,其中桂西北达到特大干旱等级。截至3月11日统计,全区有12个市出现旱情,农作物受旱面积784.45万亩,因旱导致176.46万人、87.09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据气象部门预测,3月份我区除桂东北外,其余地区降水量偏少两成左右,气温偏高0.1~1℃,4月份降雨量全区大部偏少两成左右,我区干旱范围和影响仍在扩大,抗旱严峻形势进一步加剧。

按照温家宝总理在东兰、凤山、巴马等地检查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下一步抗旱工作在继续抓好送水工作、确保群众饮水安全的同时,还要着重抓好春耕生产用水保障工作和森林防火工作。

各旱区要充分发动群众,迅速掀起抗旱新高潮;坚持送水,确保人饮安全,目前河池、百色等市水源不足的乡镇,要及时启动预案,提前采取措施,加快应急水源建设,确保城镇供水安全;3月下旬至4月上中旬将进入农业用水高峰,水利部门要做好水资源的科学调度,要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的原则,加强对水库现有水源的调度和管理,做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要把有限的水用到关键地方,确保1400万亩早稻种植计划的完成;各地要因地制宜地采取建临时抽提水设施、打水井、建水柜、筑塘坝、截潜流、掏山泉等措施,加快建设一批应急抗旱水源工程,尽量多引、多提、多拦,努力增加水资源的有效供给,尽最大可能满足春灌用水需要;各地农业部门要实行分类指导,加快春播春种进度,及时采收成熟农作物,努力减少损失,千方百计抓好春玉米等当季作物抗旱抢种,积极推广应用旱地育秧、两段育秧、穴盘育苗、地膜覆盖、抗旱品种、增施有机肥、壮秧剂、保水剂、微灌、滴灌等技术,采取各种抗旱先进技术及时育秧和保苗,办好农业抗旱高产示范样板,引导重旱、特旱山区发展旱粮、桑蚕、旱藕、蔬菜、中药材等山区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与此同时,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自治区的统一部署,通力配合,加大对抗旱工作的支持力度,保障抗旱所需的资金、物资和技术,合力解决抗旱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最大限度减轻旱灾影响和损失。(记者/周映)

来源: 广西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大部分地区降温6-8℃ 北方局部降10-14℃
北京发布道路结冰预警 将刮起6级北风
中国大部分地区气候异常 冬季寒冷季节时令后延
广西12个市出现旱情 桂西北达到特大干旱等级
图片新闻:
第27个3·15消费者权益日:消费陷阱十大行业 6大维权案例
财政部:全国个税纳税人仅9000多万 暂不调起征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