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官员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工信部:工业增速确保12%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贾庆林:大陆尽力协助台经济解困要求 就两岸经济关系提五点建议 -工信部出招围剿山寨手机 3G将投资2800亿 TD终端纳入政府采购 -中国25日起降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标准 海南停征机动车燃油附加费 -蒙代尔:中国将步美国后尘探底反转 建议中国每人发800元购物券 -发改委将清理涉交通和车辆收费 交通部将撤并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中国将每年发射一颗气象卫星 风云四星立项 我空降兵"反应神速" -北京站和南站春运高峰24小时售票 民航暂缓乘机可带打火机规定 -江西翻船事件死亡人数升至15人 江苏确认病死家禽非禽流感疫情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气象预警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袭击高速公路全部关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天津遭遇50年来同期最大降雪(组图)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袭击高速公路全部关闭

北方网专稿(记者吴宏 霍艳华 赵颖妍 摄影马成):“下雪啦……”20日傍晚,津城天空忽然飘起了漫天的雪花。虽然之前预报有雪,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人们一直无缘看到雪的踪影,这次突然造访,让人们在意外之余又多了几分惊喜。

这雪不下则以,一下就下个痛快。夜深了,雪势逐渐加大,整整下了一夜。21日是冬至,也是一年中最寒冷季节的开始。早上拉开窗帘,人们发现津城一片洁白,这次降雪真可谓“大手笔”,厚厚的积雪把津城妆点得分外圣洁、美丽。据降雪量统计显示,从20日傍晚到21日凌晨,全市普降大到暴雪,塘沽区降雪时间最长,达17小时以上,降雪量为11.3毫米;汉沽区降雪量最大,达11.7毫米;宝坻10.0毫米,市区10.0毫米,这4个自动气象站所在地均达到了暴雪量级。而最小降雪量出现在静海县,2.2毫米,也达到了中雪的程度。气象专家称,本市的这次降雪50年不遇。它在给人们带来惊喜的同时,也在考验着津城各方应对雪情的能力。

专家详解:何来50年不遇暴雪

从10月21日至今整整2个月,天津地区没有明显降水,异常干燥,似乎并不利于降雪。那么入冬首场降雪在没有预兆的情况下,竟然达到了暴雪的程度,这是怎么回事呢?记者采访到了市气象台台长吕江津。吕江津说:“根据市气象台与中央气象台多次反复会商结果,初步考虑本次降雪过程主体位置偏南、偏东,降雪主力以渤海海上为主。20日,小雪如约而至,起初其强度、路径,都‘规规矩矩’地按天气预报进行着。但入夜后,当降雪带行至宝坻、蓟县以后,突然调头,原路返回来。针对这样的天气突变,预报人员连夜跟踪降雪带,用天气雷达捕捉其最新路径和强度,实时向清雪指挥部等有关单位、重要部门发送最新雪情,积极应对天气变化。”

降雪路径突然转向,是造成暴雪的重要原因。吕江津分析:“降雪带打破原来从东向西扫过本市的路径,变成先从东向西,中间折返,再由西北向东南,围着天津绕着圈地下,形成了较强的势头。这也是天津50年不遇的极端天气事件,因为南上的暖湿系统、地面倒槽,北下的强冷空气,当时正好交汇在本市上空,这种天气系统驻留使降雪势力成倍增强,盛夏驻留会形成暴雨,冬季则使小到中雪变身为大到暴雪。这场瑞雪给城乡交通带来了困难,但对缓解旱情、农业土壤保墒、净化空气以及对人体健康非常有利。”从目前的天气形势分析,24日、27日仍将有两股冷空气活动,27日的冷空气有可能再次导致降雪天气出现,具体情况还要看临近的预报。

雪情就是命令 全市上下齐动手清融雪

暴雪就是命令,虽然在双休日里,但是22日将迎来新一个上班高峰,为保证市民安全、顺利出行,保证交通畅通无事故,从20日夜间开始,本市就迅速启动了清融雪应急预案。截止记者发稿时,全市出动环卫作业人员及各单位清雪人员2万余人,清扫设备400余部,用盐3600余吨、融雪剂350多吨,已对桥梁、快速路、主干道路进行了融雪作业。

尽管如此,50年未遇的暴雪还是给清融雪工作带来了一个巨大的考验,市清融雪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宗涌说:“在气温较低,降雪持续不断以及大风的共同作用下,撒过盐水的路面还未干,便被落下的雪花再次覆盖,给清融雪工作带来了难度。此外,本市应对大雪和特大雪的机械化、现代化作业水平不高,在边降雪边融雪的过程中,造成路面大量积雪,影响了融雪效果,对全市道路交通暂时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

为加快清融雪进度,21日上午,市清融雪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全市清融雪工作,确保22日早6点前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道路畅通、基本无积雪的良好环境。在“清雪令”的号召下,全市机关、各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社会力量、驻津部队和武警、公安消防部队各尽所能,投入到清融雪的工作中来。

市建委、市政公路局、建工集团、市政建设集团出动铲车、刮雪车、推雪板等设备,清理主干道路的积雪;市园林局加强了对花坛、绿地、树穴的管理,防止污穴和垃圾倒入绿地花坛;市交管局积极引导融雪运输车辆,并对社会车辆进行指挥输导,维护和保障交通秩序畅通;市市政公路局负责指定倾倒净穴的下水井口,派专人指导净雪入井;市长芦盐务局提供优质的融雪剂、融雪用盐,并做好运输服务工作;新闻媒体及时报道清融雪进展和道路状况,为市民出行提供方便;市气象局及时、准确地提供天气降水形势预测和近期降雪气象预报……

来源: 北青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央气象台发寒潮橙色警报 未来两天北方有大风
中国气象局:今冬首场寒潮天气未造成严重影响
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寒潮橙色警报 局部降温超14℃
中央气象台:我国大范围寒潮天气将持续3至5天
我国遇罕见寒潮突袭 专家建议加强应灾准备
寒潮袭来 今冬四川局部可能再现冰雪灾害(图)
全国26个省市发布寒潮预警信号(图)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遭寒潮袭击 局部最高降17℃ 天津遭50年不遇暴雪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