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为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楼市政策效果初显 各大城市成交量回暖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商务部原副司长邓湛被捕 或涉黄光裕案 李素丽拟追究造谣者责任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汇金增持建行A股至7080万股意在"托市" 中投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8万 共有0.6亿人参与股市 证券公司大幅降薪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危机下新看点 回顾 中美签2.5亿能源大单 -内贾德称孟买爆炸案策划者可能袭击中国 警示:严防东突恐怖威胁
首页>>中国减灾救灾行动>>气象预警
全国26个省市发布寒潮预警信号(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风雪中路人顶风行走。(记者 朱春晓 摄)

12月3日,齐齐哈尔市市民“全副武装”走在雪中。王云龙摄

晨报讯 (记者 周萍)昨天,本市最高气温为-1.2℃,未达到预报的-2℃。今天,最高气温预计仍在冰点之下,为-2℃。为应对寒潮,北京历史上首发“寒潮预警”,但有关专家表示:“在这个时间,出现这个气温很正常。”

今天,北京仍在寒潮蓝色预警中,白天风力将逐渐减弱到3到4级,但最高气温为-2℃,最低气温仍达到-10℃。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赵鲁强告诉记者,本次冷空气是近年来同期最强的一次,有两大特点:一是强度大,和近年同期相比,强度创造了纪录;二是降温幅度大。

昨天,中央气象台在10点和18点两次发布寒潮橙色警报,全国大部分地区正遭受近年来罕见寒潮袭击。未来几天,剧烈降温、暴雪、沙尘、大风天气还将席卷全国,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2℃以上,甚至超过14℃。至昨天,全国已有26个省市发布寒潮预警信号。

不过,针对北京来说,“与历史同期相比,目前这个气温是比较正常的。”据专家介绍,北京历史上12月最高气温的极低值是-8.5℃(1967年)。2005年12月4日,最高气温也仅为-3.4℃。据预测,本周双休日起,天气将小幅回暖。

●相关新闻

◆供暖 天然气日用量增三成

晨报讯(记者 姜晶晶 通讯员徐春芳)昨天,部分区县启动了供暖应急预案,各供暖单位加大填煤量,提高回水温度。部分郊区县还要求保证居民室内温度达到18℃。

寒潮入侵北京,来自市燃气集团的消息,预计到今晨8时,全市天然气用量将达3200万立方米,比今年正式供暖来平均日供气量增加700多万立方米,增加三成。

据悉,本市采用燃气供暖面积已占总供暖面积的60%以上。

◆救助 51名流浪者受救助

晨报讯(记者 姜晶晶)据北京市救助管理中心介绍,从昨日凌晨至昨晚7点,全市18个救助站共救助了51名流浪乞讨者,较平日有所增加。由于气温突降,不少平日拒绝救助的流浪者也自愿跟随救助车到救助站接受救助。根据相关要求,18个区县的救助站将全力加强供暖,保证室温不低于16℃。

◆电力 负荷创冬季历史新高

晨报讯(记者 姜晶晶)北京电网昨天迎来冬季历史上最大电力负荷——1121.7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加85万千瓦。据北京市电力公司相关人士介绍,主要是由于天气变冷,电采暖负荷增加导致负荷增大的。

◆饮食 火锅店客流增三成

晨报讯(记者 肖丹)低温大风天让火锅店迎来了寒冬中的 “春日”。记者昨日从小肥羊、海底捞等知名火锅店了解到,寒流来了,客流都有两三成的增长。在华堂商场和易初莲花等超市,牛羊肉和火锅调料也很红火,均被摆到显著的位置。

昨晚,小肥羊亚运村店,大厅里四人桌的排队现象严重,一般都是一家人或几个朋友一起来吃顿热乎乎的火锅。国展店的情况也差不多,接听预订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气温下降的这几天,客流比前几日增长了两三成。海底捞三里屯店表示,根据以往的经验,像昨晚这种大冷天,等一小时座位都有可能。

官方提醒

昨晚9时,市卫生局通过手机发送防病提示,提醒市民:寒流来临,气温骤降,注意防寒保暖,预防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及一氧化碳中毒。体弱多病者应减少户外活动。北京晨报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中央气象台:我国大范围寒潮天气将持续3至5天
我国遇罕见寒潮突袭 专家建议加强应灾准备
北京12月4日强降温11.4℃ 最高风力达10级(图)
寒潮袭来 今冬四川局部可能再现冰雪灾害(图)
12月5-7日天气:东北华北降温超14℃ 江南降温12℃
全国26个省市发布寒潮预警信号(图)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