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官员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工信部:工业增速确保12%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中国25日起降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标准 海南停征机动车燃油附加费 -发改委将清理涉交通和车辆收费 交通部将撤并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四部委新规:外资非正常撤离中方将跨国追责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国务院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解密编制历程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铁道部:旅客大量滞留须半小时一报 必要时用动车组顶替晚点列车 -中国将在南极冰盖最高点留下永久印迹 美媒:俄罗斯帮中国造航母
首页>>IT
明后年3G将投资2800亿 工信部将推动纳政府采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昨天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目前我国发展3G的条件已经成熟,今年年底明年年初将发放3G牌照。预计明后两年完成3G投资2800亿元左右。此外记者获悉,TD终端和业务将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TD终端和业务将纳入政府采购

李毅中表示,在发放3G牌照的同时,要加快对我国自主研发的3G技术TD-SCDMA的发展。“各运营企业要根据各自的发展规划,通过一定方式向社会公开,明后两年预计完成3G投资2800亿元左右。”

记者昨日还从中国移动内部获悉,工信部将推动国产3G———TD-SCDMA终端和业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发挥政府部门支持TD发展的示范作用。

目前,国际上有三种制式的3G标准,WCDMA、CDMA2000和TD-SCDMA,前两种标准已经在一些国家正式商用,而由我国自主研发的TD标准从今年4月1日开始,由中国移动负责在北京、上海等国内10个城市进行试商用。

李毅中本月12日曾表示,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给国内的三家运营商各颁发一张3G牌照。而TD终端也被广泛使用才能真正推动国产3G产业的发展。为此,工信部决定终端和业务纳入政府采购范围。

厂商称今年不再进行手机集采招标

根据中国移动的统计,截止到12月5日,累计发展TD-SCDMA的客户33.7万户。其中,社会化业务测试招募的客户(移动提供手机及每月一定金额话费的用户)是15.4万户,服务奥运专用的客户是10.5万户,真正购买终端的试商用客户仅7.8万户。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近日在一内部会议上表示,手机终端质量成为TD经营当中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目前TD手机无论在品种、质量、性能还是价格方面,都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尽管TD产业联盟之前称TD手机已达近50款,但市场上供应的TD-SCDMA手机只有30多款,而价格比GSM(2G手机)的同类手机高40%到50%。

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此前中国移动已集采了近30万台TD-SCDMA终端,目前仍然有1/5左右的产品在库房闲置。由于TD手机滞销,在上个月已经结束了的TD二期28个城市建网设备招标后,关于TD手机的招标迟迟未进行。据手机厂家介绍,由于中移动要求年底前完成40万用户的发展目标,而其目前的库存已经足够,今年不会再进行手机集采招标。(记者赵谨)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发展3G条件已成熟 两年内完成投资2800亿
国内3G发展恐受阻 业内人士抱怨TD芯片价格过高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3G明年投资将达2000亿
工信部表示3G牌照发放时机成熟 最早12月底发布
通信业资深人士:3G全国建网成本不会低于8000亿
3G建设三年预计投资2000亿 利好三类厂商
3G有望年底发牌 两三年内将启动2100亿硬性投资
电信专家:国务院拉动内需可考虑发放3G牌照
图片新闻: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700转入试飞取证阶段(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