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CPI或再超3%达全年峰值 7月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3% -卫生部今回应圣元奶粉 农业部提供激素检测方法 京女婴性早熟 -奥林匹克公园去年维护花6亿 保洁费用大 鸟巢水立方不卖冠名权 -舟曲泥石流遇难人数升至337人 失踪1148人 -中国救灾提速 高层第一时间反应成常态 -中国淘汰落后产能提速 2087家企业9月底前须关闭落后产能/名单 -甘肃舟曲泥石流127人遇难 1294人失踪 -铁路订票网或年内开通 民航局:我国航班正常率属中上水平 -全球粮价高涨席卷中国 局地或现"抢购" 酒菜涨价暂无通胀之忧 -中国汽车销量仍将全球领先 投入巨额财政扶持 欲做新能源车老大
首页>>社会发展>>时政·社会
北京国资公司:鸟巢、水立方不会卖场馆冠名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0 日 
关键词: 鸟巢 水立方 冠名权 意大利超级杯 国资公司 北京奥运场馆 北京奥运会 职业联赛 国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键词3 面向市民

场馆低廉价格能维持多久

石景山体育馆的健身俱乐部,用企业冠名收回了部分费用,并借此维持低廉价格 

8月6日中午,曾作为奥运篮球训练场地的石景山体育馆,约2000平方米的健身俱乐部内,几名年轻人正在跑步机上锻炼。馆内还设有体能检测区、浴室、水吧等。石景山区体育局局长徐春生曾表示,这里将建成北京价格最低廉的市民健身中心。

目前,石景山体育馆的收费标准,比很多品牌健身俱乐部还低,计次卡每次20元,30次起售;月卡299元,半年卡599元,年卡900元。馆内工作人员说,低廉的价格吸引了很多市民,“除了周末,平时晚6点到8点最热闹,器械几乎满了。”

跟石景山体育馆相同,31个奥运场馆中,石景山有7个、北部场馆群有3个以及6个高校场馆已变身为平民健身中心。

但其转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石景山区体育局负责人坦言,7座场馆中,只有首钢篮球中心和石景山体育馆两座场馆属于综合性场馆,适合转型为市民健身中心。而自行车、小轮车、射击等较为专业的奥运场馆,实际上并不适合对居民开放。

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场馆群中的两座临建场馆——曲棍球场和射箭场,为能面向市民,朝阳区“打包”改造了这两个临建场馆,成本为300万元。

但光靠市民健身,场馆很难收回运营成本。以石景山体育馆为例,虽已成为北京西部市民的主要健身场所,但仍无法完全自给自足。石景山体育馆的健身俱乐部,用企业冠名收回了部分费用,借此维持低廉价格。

“体育场馆不能以百姓健身为主,百姓应该有社区健身中心。”对于部分奥运场馆市民化做法,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林显鹏持否定态度。他认为,体育场维护费用很高,举办一场球赛,草坪修剪费就达几十万,“如果敞开给市民健身用,费用谁来负责?解决百姓健身问题,应该努力发展社区体育中心,如国外发达城市,按照人口规模比例,配建体育中心。”

林显鹏表示,国际成功经验证明,场馆盈利的最大经济来源有两项:企业冠名权和销售豪华包厢。“拿鸟巢来说,一百多个豪华包厢(经营)好了,一年就能赚一个亿。”

林显鹏坦言,“场馆冠名”运营模式,受到了政策制约,“体育场馆往往会有各种活动,需要把广告全部清走,可企业买了一年、甚至更长的冠名权,这就是矛盾。”

记者 刘洋 温薷 王姝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鸟巢年维护经费7千万元 经营权由政府直接接管
贫困县亿元建山寨鸟巢续 官员自豪称是爱民工程
上海世博会美国馆傍"鸟巢"取名"鹰巢"(图)
谁造就了鸟巢边的“最牛违章建筑”?
鸟巢西侧建筑盘古大观擅建空中四合院 13企业违法(图)
鸟巢极少向社会提供公益性服务 经营压力大(图)
英媒评21世纪前10年全球十大建筑 鸟巢入选
图片新闻:
银监会清查银行3000项收费 拟强制取消七项收费
卫生部关注奶粉致婴儿性早熟 激素检测是盲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