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迟福林:十二五期间中国应"让农民工成为历史" 陈淮详解"拆房说" -我国首个水下城市有望10月开建 铁道部年内有望建成官方订票网 -中国东北再遭新一轮强降雨猛烈袭击 汛情严峻 吉林发蓝色预警 -招行马蔚华:银行不能"乱收费" 建行陈佐夫:银行业不存在垄断现象 -女婴疑食用奶粉性早熟 多地现同类病例 厂家称:未添加任何激素 -海南免税政策"万事俱备" 细则已送报待批 主题公园建设初见苗头 -六城市居民投资意愿调查:四成多居民愿买房 空置房持有者何心态 -最高检:诽谤案批捕前报上级检察院审批 对干部批评不能视为诽谤 -中国个人网店达1200万家 上半年电子商务突飞猛进 2010十大趋势 -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 温家宝赴灾区
首页>>经济发展>>农业发展
全球粮价高涨潮流席卷中国 局地可能现“抢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9 日 
关键词: 全球小麦 农民 粮价上涨 全球粮食 局地 全球资本 收购 经济参考报 早稻生产 农产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球市场共振或将推高我国粮价

国内新稻价格高开 国外粮食供给偏紧

新季早稻进入了收购高峰期,紧接着秋粮收购又将在9月份开始。和此前的夏粮收购一样,目前粮价上涨的预期依然强劲,农民惜售、商户抢粮的现象仍有可能重现。

与此同时,全球粮食价格高涨的狂潮也在向中国席卷而来,对国内粮价构成了新的压力。专家指出,随着中国粮食进口量的增长和国外资本进入中国农产品市场,国际粮价的上涨对中国粮食市场可能产生更大的影响。

卖粮 农民惜售,粮价难达预期

“现在粮食不好收,农民的卖粮积极性不高,他们都想每百斤粮食能卖到100元。”记者日前在全国十大米市之一的湖南益阳兰溪米市遇到粮贩易利中,他这样对记者说。

目前新季早稻收购已经开始,收购价格较去年高开,每百斤基本上为95元左右,超过最低收购价的每百斤93元。但这样的价格并不能满足市场的预期,农民的惜售心理严重。益阳市兰溪镇三亩土村民陈建能告诉记者,他卖了4000多斤粮食,均价是每百斤96元,相比去年的价格涨得不少。

陈建能说,去年的粮价越到后来越贵,所以今年农民吸取教训,都等着价格上涨后再卖。据他的了解,农民希望每百斤至少能够涨到100块钱,现在卖粮的要么是家里没有地方堆放粮食,要么是急于用钱。

洪涝灾害带来的早稻减产给涨价预期提供了基础。据中华粮网的统计数据,因受灾程度的不同,早稻轻度受灾田块预计减产3%至5%,中度受灾田块预计减产20%至30%,总体来说,今年全国早稻生产受灾减产已成定局。

益阳市粮食局分管粮食调控的副局长肖凤南告诉记者,去年粮价从低到高的涨势给了农民“粮价必涨”的心理预期。加上农民通过粮食经纪人了解到,今年的储备粮轮换比较集中和增加了县级粮食储备两个原因导致了对粮食的需求量增大。此外,农资价格上涨导致种粮成本提高,都加重了农民的惜售心理,农民盼望着在将来粮价走高时再出售。

湖南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陈文胜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民今年“待价而沽”的心态比往年严重,这么多农产品价格都上涨了,农民对于水稻的价格肯定会有较高的期望,如果价格不如意的话,今年就不会卖。

买粮 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抢购”

8月4日,兰溪米市天气炎热,但交易却并不热闹,运粮车只是零星地停靠在路边。记者推开多家收购企业办公室的大门,粮贩、农民、工作人员都挤在里面吹着空调闲聊。

在一家米厂,等着过磅的车辆不过两三辆。过磅员小杨说,从7月底到8月4日,一共只有31笔交易,除了从一位种粮大户手上收购了23080公斤外,其余每笔交易都不过2000公斤左右。

相比于去年,今年早稻收购的进度明显迟缓。中华粮网信息主编焦善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目前收购市场来看,仅仅是加工企业和贸易商在收购,收储企业还没有完全进入市场,仍处于观望之中。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早籼稻产量和品质都下降了,另一方面是大家都在观察后期的政策会如何出台。

不过,随着收购高峰期的到来,一场早稻“收购战”即将拉开序幕。

农发行湖南省分行的分析报告显示,部分社会资金和企业盲目看好粮食市场,可能通过多种形式入市收购,加之周边省份企业也有跨区设点、委托收购意向,湖南省收购主体将呈增多趋势。农民惜售、企业惜卖,收购主体很可能盲目看好价格后市。这些因素交织可能导致竞争加剧,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抢粮现象。

事实上,7月份夏粮收购过程中的“抢粮潮”仍然历历在目。国家发改委就此指出,粮价上涨预期增强,一些企业盲目“跟风”抬级抬价在短时间内大量收购粮食,致使出现农民惜售、企业惜卖、市场供求一时骤紧的局面。

为了防止早稻收购中也出现企业违规加价、哄抬粮价、抢购粮源、扰乱市场等非理性行为,农发行湖南省分行日前正式安排部署了早籼稻收购信贷工作,明确表示“保供稳价”将是今年收购工作的核心。

肖凤南表示,未来一段时间,随着农发行的贷款发放,粮食企业将凭借充足的资金进行大量的粮食收购,很可能将带动粮价的上涨,但是涨幅不会很大,一方面,粮食主管部门会吸取前不久小麦涨价带来市场波动的教训,尽最大努力引导粮食企业平稳有序地进行粮食收购,禁止出现哄抬粮价的现象;另一方面,对整个粮食市场能起主导作用的中储粮对今年的粮价会进行限定,粮价高涨的现象将很难在此番早稻收购中出现。

共振 国际粮价上涨可能传导到国内市场

就在今年粮食收购及价格政策不断出台之时,全球粮价高涨的狂潮又席卷而来。专家指出,今年国内外都面临着粮食供给偏紧的局面,国际粮价的上涨可能会传导到中国粮食市场。

受到特大干旱和小麦大幅减产的影响,俄罗斯于5日宣布将从本月15日起暂停谷物出口至今年12月31日。作为全球小麦出口大国,俄罗斯的出口禁令立即在市场上引发了“大地震”。全球最重要的农产品交易所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期价5日以涨停价报收,创下23个月以来的新高,并带动玉米期价盘中一度触及13个多月以来的高点。

不仅仅是在俄罗斯,农产品在全球范围内都面临着减产和涨价的压力。联合国粮农组织上周发布信息称,将2010年全球小麦产量的预测数从6.76亿吨下调至6.51亿吨;价格方面,全球小麦价格自6月以来已经上涨了50%。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俄罗斯等国小麦的减产尚不足以改变国际小麦市场供需平衡状态,但小麦价格的上涨已经导致小麦玉米比价、大豆小麦比价偏离均值,这轮以小麦为首的农产品上涨格局将继续向玉米、大豆市场传导,农产品市场价格将继续上移。

“在2008年的全球粮食危机中,由于中国粮食大幅度增产,因此国内价格相对于全球市场保持平稳。然而今年供给偏紧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是同步的,国内外粮食价格上涨的压力都比较大。”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国际市场对中国的影响主要看进口,而中国今年的粮食进口量增加,国际粮价因此会传导到中国,并进一步推动国内粮价的上涨。

今年以来,中国的粮食进口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并且十年来首次从美国大量进口玉米。据农业部最新统计数据,1至6月,中国谷物进口量为248.4万吨,同比增长60.7%;谷物净进口182.0万吨,同比扩大1.2倍。其中大米进口17.4万吨,同比增长44.3%;玉米进口8.8万吨,同比扩大26.3倍;小麦进口84.5万吨,同比扩大1.1倍。

虽然中国粮食的对外依存度很低,但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对农产品进口需求的日益攀升,被认为推动着农产品价格牛市的到来。在这样的牛市里,全球资本对农业领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李国祥认为,由于看涨农产品价格,现在的资本纷纷进入农业领域进行炒作,这很容易引起价格波动的放大。过去每年农产品的价格上涨一般要到9月份才表现出来,现在很多农产品涨价都提前了,这与资本的炒作有关系。

相比于粮食的进口,资本的进入对中国的粮价或许将产生更大的影响。不久前的夏粮收购期,外资企业加入了粮食收购大军,便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李国祥指出,国际资本在赌中国农产品价格会大涨,因而进入中国农产品市场进行炒作。国际资本要影响中国农产品的价格有两个途径,一是直接进入中国炒作,二是在国际市场上炒作中国将要大量采购的农产品,把价格抬高。(记者 周勉 周楠 白田田/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500万吨小麦入市稳粮价 发改委直斥粮库潜规则
专家会诊通胀脉象:粮价凶猛 都是钱多惹的祸
叶檀:粮价略升不足惧 货币泛滥才可怕
外资加入中国粮食收购战 粮价或继续上涨
农业部:农产品价格有望保持稳定 官员称未发现中储粮抬粮价证据
新一轮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新一轮粮价调控政策吃紧 产粮大省面粉悄悄涨价
境内外粮企重金“抢粮”考验中国粮价调控能力
图片新闻:
财政部专家:环境税十二五期间出台可能性较大
中国近4成国土面临水土流失 东北局部黑土层消失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