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救灾提速 高层第一时间反应成常态 -甘肃舟曲泥石流127人遇难 1294人失踪 -铁路订票网或年内开通 民航局:我国航班正常率属中上水平 -全球粮价高涨席卷中国 局地或现"抢购" 酒菜涨价暂无通胀之忧 -中国汽车销量仍将全球领先 投入巨额财政扶持 欲做新能源车老大 -中国淘汰落后产能提速 2087家企业9月底前须关闭落后产能/名单 -中国乳品新标准被指倒退25年 圣元奶粉强硬回应"女婴性早熟" -我国将再修订国史 马英九警告:再反对ECFA 就是跟人民为敌 -北京今恢复广播体操 成一把手考核标准 国企职工须100%参与 -京沪深杭叫停第三套房贷 楼市抬头梦想破灭 银监会表态软绵绵
首页>>减灾救灾
甘肃舟曲泥石流127人遇难 1294人失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9 日 
关键词: 舟曲县 泥石流 遇难 泥石流灾害 失踪 泥石流灾情 灾区 救人 温家宝 清淤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8日凌晨,甘肃省舟曲县遭遇的强降雨导致泥石流,宽500米,长5公里,涌入县城形成堰塞湖。图为大楼被泥石流淹没。中新社发 杨桑吉成 摄

中新网8月9日电综合消息,8日凌晨发生的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目前已造成127人遇难,1294人失踪。灾害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温家宝辗转飞抵灾区,指导抢险救灾,他在多个场合强调,目前的第一位的工作就是救人。目前,中央各部门、各地正在进行紧张的救援工作,多支专业救援队伍已经抵达灾区,1242名被困群众已被成功解救。

灾害已造成127人遇难 1294人失踪

国务院舟曲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成立

8月8日凌晨,甘肃省舟曲县因强降雨引发滑坡泥石流,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电力、交通、通讯中断。截至8日21时,此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127人遇难,88人受伤。据初步统计,失踪人员1294人。

8日中午12时,温家宝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受灾地区。温家宝于当日中午乘专机赶赴甘肃,途中在天水机场换乘直升机后辗转前往舟曲县。

专机起飞不久,温家宝即于12时15分许召集随行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决定成立国务院舟曲抗洪救灾临时指挥部并作出部署。

温家宝指出,甘肃舟曲8日凌晨发生特大泥石流灾情,由于当地地处山区,较为偏僻,水、电、路和通信中断,救灾难度大。

会议确定了9项工作:第一,第一位的任务是救人。要千方百计寻找和抢救可能幸存的人员,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百倍努力,能救一个人就救一个人。第二,必须在查清泥石流情况和地质情况的基础上尽快制定清淤方案。第三,尽快稳妥处理堰塞湖,在确保上下游安全的前提下使湖水缓慢下泄。第四,抓紧修复当地基础设施,尽快通路、通电、通水,恢复通信。第五,根据气象判断雨情灾情变化,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制定下一步防灾减灾方案。第六,想方设法安置受灾群众,要尽快调运帐篷、粮食、饮用水等物资,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第七,加强卫生防疫工作。第八,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领导干部要深入灾区第一线,党员干部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第九,要迅速、及时、准确通过新闻媒体发布灾情和抢险救灾进展情况。

会议还决定成立救人、清淤、地质灾害排查、群众安置、基础设施恢复、卫生防疫等8个工作组,迅速开展工作。

温家宝辗转赶赴灾区 实地察看灾情

强调第一位任务是救人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当日下午4时30分许,温家宝乘坐的直升机经过60多分钟的飞行,穿越山川峡谷和城镇,来到舟曲县城城关镇,总理专门要求驾驶员在受灾严重的三眼峪沟上空城盘旋两周,透过舷窗察看灾情。新华网的报道说,山谷间一条宽约80米、数公里长的泥石流带犹如一条巨大的伤疤,横亘在舟曲县城中央。看着眼前的景象,温家宝神情凝重。

温家宝还来到白龙江边和城江大桥,实地察看堰塞湖和白龙江的水情。

随后,温家宝主持召开会议,在听取有关汇报后,他指出,当前,重点要抓紧做好以下几项工作,首先,要集中力量抢救幸存人员,目前第一位的任务是救人。

温家宝要求,只要有一线希望,绝不轻言放弃,要确定重点救人部位,要做好组织工作,使抢险救灾工作要有力有序进行,救援队伍的分布要做到科学合理;要尽快解决工具问题,调运铲车、推土机、生命探测仪等工具;

温家宝要求,要妥善转移安置群众,使群众有水喝、有饭吃,有病能医治。  第六,加强卫生防疫工作,及时抢救伤员;

此外,他还要求对灾情宣传报道要公开、及时、准确、统一。

来源: 中新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甘肃舟曲突发特大泥石流 中国官方紧急行动应对
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 胡锦涛作指示温家宝赴灾区
甘肃舟曲泥石流已致80多人遇难 水位仍有升高趋势
四川康定泥石流确认40人失踪 10人下落待核实(组图)
高雄4村遭泥石流淹没 600人恐被活埋(组图)
专家析云南楚雄泥石流成因:非外界猜测"毁林开荒"
云南楚雄泥石流重灾区第一条公路"生命线"抢通
图片新闻:
卫生部关注奶粉致婴儿性早熟 激素检测是盲区(图)
青藏铁路生态游火爆 多项措施确保列车不污染环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