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全球平均气温创历史最高纪录 谷歌发布全球变暖3D地图 -温家宝:二季经济增速回落是调控结果 欧洲是外储主要投资市场  -上半年全国夏粮总产2462亿斤 旱灾致减产8亿斤 70.8亿扶持生产 -汇改后人民币升值趋势和节奏如何把握 债务危机下中国经济走向 -京沪穗6成白领压力大欲赴异地发展 开发商抬升二三线城市房价 -中方月内就美韩军演五次作出表态 解读: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 -江西鄱阳60余水库漫顶 川豫琼局地大暴雨 湖北洪灾32死2失踪 -国企重大事项须集体决定 质检总局将禁用"中国名牌产品"标志 -专家称内江用药不良反应事件疑用药过量造成 死亡儿童超量6倍 -港媒再曝飘柔澳雪含二恶烷 霸王称遭陷害 国家药监局下周回应
首页>>扶贫动态
贫困县亿元建山寨鸟巢续 官员自豪称是爱民工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6 日 
关键词: UFO 鸟巢 建工程 山寨 工程建设 贫困县 蒲县 航班 萧山机场 新华视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山寨鸟巢”

贫困县修建豪华文化宫,我个人认为,是打着民生幌子搞的政绩工程。蒲县是依赖煤炭的资源县,一旦资源枯竭了怎么办,政府应抓紧时机,利用现有财力,扶持其他领域的产业,造福于民,这才是民心工程,建一个豪华文化宫,是典型的做表面文章。如此行使权力,大兴土木遭到质疑是正常的。目前一些地方模仿“白宫”和“天安门”建工程,这都体现出一些地方官员极度浮躁。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

据新华社电 山西省蒲县是省级贫困县,在这个偏远山区县城内,历时两年建起一座总投资超亿元的文化中心。主体竣工的蒲子文化宫气派豪华,被指酷似“鸟巢”。

事件引起广泛关注和质疑,而蒲县主要负责人却一直保持沉默,唯一出面回应的蒲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安保说:“如果有问题,上级会来查。”这引起公众更为汹涌的质问。日前,“新华视点”记者独家对话了蒲县县委书记乔建军、县长闫建国和县委宣传部部长兼蒲子文化中心建设指挥工程部副总指挥陈金庄,并走访了当地部分群众,同时连线了众多专家。

居民:没必要花这么多钱建

记者:外界认为,蒲县作为贫困县,全县财政收入才3亿多元,而建这个文化宫竟花费1亿多元,县城只有3万多人口,是否劳民伤财?

乔建军:说我们财政只有3亿多元是错误的,县里煤炭资源很丰富,2009年县里可支配财力已达5.9亿元,文化中心工程总投资虽然超过1亿元,但是分年分批投入,县里财政是完全可以承受的。这不是劳民伤财工程,而是全县百姓的需求,县里一直没有文化场所、没有剧场、没有活动中心,建文化宫在满足群众需要的同时,也是国家和省里的要求。因此说这项工程是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的一个爱民工程。理念超前,但投资没有超前。

当地居民雷宏:我认为县里做得有点过,没必要花这么多钱建这个文化宫,老百姓到底能用多少?而且建成后的维护费用也很高,县里还不是很富裕,这样做我个人认为不妥。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傅大中:不管蒲县财政收入是多少,毕竟是贫困县,要支撑公职人员的工资和教育、文化、卫生及多项行政性支出,在这种情况下,投资1亿多元修建文化设施,应该说给有限的财政背上了“包袱”,不能不让人有劳民伤财之感。

来源: 南方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全球最幸福国家”排名:丹麦居首 中国大陆第125位
炎炎夏日里的梦想:全球十大最美沙滩城市(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