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7月CPI或再超3%达全年峰值 7月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3% -卫生部今回应圣元奶粉 农业部提供激素检测方法 京女婴性早熟 -奥林匹克公园去年维护花6亿 保洁费用大 鸟巢水立方不卖冠名权 -舟曲泥石流遇难人数升至337人 失踪1148人 -中国救灾提速 高层第一时间反应成常态 -中国淘汰落后产能提速 2087家企业9月底前须关闭落后产能/名单 -甘肃舟曲泥石流127人遇难 1294人失踪 -铁路订票网或年内开通 民航局:我国航班正常率属中上水平 -全球粮价高涨席卷中国 局地或现"抢购" 酒菜涨价暂无通胀之忧 -中国汽车销量仍将全球领先 投入巨额财政扶持 欲做新能源车老大
首页>>社会发展>>时政·社会
北京国资公司:鸟巢、水立方不会卖场馆冠名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10 日 
关键词: 鸟巢 水立方 冠名权 意大利超级杯 国资公司 北京奥运场馆 北京奥运会 职业联赛 国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键词2 职业化

职业赛事盈亏事关场馆存活

国内缺乏大型持续性比赛,电视台相对垄断也是场馆盈利的一个壁垒 

8月4日,国家网球中心(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北区)正要举办一场国际性网球赛事——有“四小满贯”之称的中国网球公开赛(简称“中网”)。场馆西门口一片白色的安检棚,仿佛回到了2008年8月。

奥运后,众多奥运场馆中,两个场馆走向了职业化国际赛事之路:一个是五棵松篮球馆,建设初期就考虑引进NBA职业联赛;奥运会后,由一家号称“全球最大的体育娱乐集团”的美国公司接管。另一个就是国家网球中心。

北京“中网”体育推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军慧认为,发展职业联赛,是国家网球中心的最佳定位。中国有了国际一流的网球馆,去年“中网”成功“升级”,赛制可谓亚洲唯一。

如愿走上了职业化道路,可张军慧还是感到一丝困惑。现在场馆上千万元的年运营开支压力,几乎全部依附于“中网”赛事。

其实,同样的困惑,李爱庆也有。以鸟巢、水立方为例,虽然获得了政府支持,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运营模式,但仍存在一系列经营难题。

李爱庆认为,不论是鸟巢、水立方这样的转向多种经营的场馆,还是国家网球中心,面对的共同难题在于,国内缺乏大型持续性比赛,没有欧洲足球联赛、美国NBA这样的大型赛事,而这些赛事正是国外一大批场馆能够运行的保证,“国内体育市场如足球等大型项目,商业化水平低;中国优势项目,大都不在大型场馆举办,而且票房低”。

李爱庆表示,电视台相对垄断,也是场馆盈利的一个壁垒,“赛事举办方不仅享受不到电视转播权收入,还要承担转播收入,挫伤了举办赛事的积极性。至于大型演出活动,也受到文化市场不太成熟、无序竞争的制约”。

政府给予更多支持;加强与世界组织合作;培育国际影响力大型赛事;组建场馆联盟,促进良性竞争;提高大型活动审批效率。这是李爱庆开出的场馆盈利方略。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鸟巢年维护经费7千万元 经营权由政府直接接管
贫困县亿元建山寨鸟巢续 官员自豪称是爱民工程
上海世博会美国馆傍"鸟巢"取名"鹰巢"(图)
谁造就了鸟巢边的“最牛违章建筑”?
鸟巢西侧建筑盘古大观擅建空中四合院 13企业违法(图)
鸟巢极少向社会提供公益性服务 经营压力大(图)
英媒评21世纪前10年全球十大建筑 鸟巢入选
图片新闻:
银监会清查银行3000项收费 拟强制取消七项收费
卫生部关注奶粉致婴儿性早熟 激素检测是盲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