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对西部继续高投入 重点抓六大工作 10年后经济实力上大台阶 -高考加分利益链背后存腐败空间 武术加分何时休 分数线全部出炉 -支持行业兼并重组政策已上报 涉十大产业 跨区域重组央企唱主角 -各地调高温津贴标准 高温工作中暑算工伤 -中国将采用西屋电气技术建10座核反应堆 太空垃圾威力大于子弹 -首幅宇宙全景绘出 世界首部插图圣经发现 全球首个5D剧院推出 -内地将跻身全球最大IPO市场 ".中国"域名国际申请获批 8月启用 -金融保险税前年薪9.7万居各行业之首 上半年券商投行收入超75亿 -国土部:9月将首次进行土地问责 土地抵押贷款风险渐现 遭严监管 -外管局修订一季度国际收支数据 热钱流股市楼市 否认大规模进入
首页>>社会动态
上海女乘客强上地铁身亡:市民质疑车门报警失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7 日 
关键词: 车门 屏蔽门 上海轨道交通 女乘客 上海地铁 地铁运营 司机 报警信号 热风管 申通地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仅仅为赶一趟车,最终跨越了生死之界。前日2号线发生了一起触目惊心的事故,在提醒乘客需要注意安全的同时,也为客流日益攀高的上海地铁敲响了一次警钟。记者昨天致电上海地铁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同时车站已与乘客家属取得联系,积极做好善后事宜。

事件回放———

女乘客欲强行上车

前晚6时16分许,2号线中山公园站往浦东方向的209号列车正在关门,列车警示用蜂鸣器同步响起。

突然,一名中年女性乘客在车门即将关上之际,将手伸进门中,欲强行上车,致使手腕被夹。站台服务员发现后,立即上前帮助该乘客向外拽拉,但未果。此时列车启动,并带动该乘客,造成其与安全护栏撞击跌落在站台上。事发后,车站立即拨打120急救车送医院抢救,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申通回应———

具体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要求各地铁线加强站台巡视

针对地铁2号线中山公园站5日晚发生的一乘客死亡事故,申通地铁集团连夜召开会议,要求全系统认真剖析这一事故,会同公安部门查明事故责任原因,认真做好善后处置工作。

申通地铁集团明确要求各单位举一反三、强化管理,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确保上海地铁安全运营。申通地铁集团将从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强地铁安全运行管理。

第一,要求各条地铁线进一步加强站台安全巡视工作,增派服务人员,及时劝阻不安全现象,及时制止可能出现的事故苗子,同时在站台周围增设醒目的安全表示,加强对乘客的安全告知。

第二,要求各运营单位进一步强化现有各项行车安全作业规范制度和安全教育,进一步强化各项安全措施和预案,严格按照“车调联控”、“站车联控”的有关规定,加强行车作业各环节的互控、他控,严防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第三,要求全系统各单位在深入宣传、认真执行《上海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和《上海轨道交通安全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运用车站广播、地铁移动电视等媒介,加强文明乘车、安全出行宣传,强化乘客安全意识,营造上海地铁安全运行、有序出行的良好氛围。

究竟谁之过?

市民对于这场事故也提出了一个个疑问:如果有屏蔽门,是否就可避免这场事故?司机以及站务员的望到位了吗?……记者昨天从各方面采访后,对于以些疑问有了初步的解答。

疑问一:站外为何没有屏蔽门?

“如果有屏蔽门,那个乘客就不会将手夹在门中。”乘客孙小姐是中山公园站的常客,她告诉记者,中山公园站工作日早晚高峰客流巨大,但就是这样一个大站竟然没有屏蔽门,站台上只有半封闭式的安全护栏。

来自地铁方面的信息显示,2号线中山公园站早晚高峰客流的已达到1000多人次,属于大客流枢纽换乘站。为何迟迟没有装上屏蔽门?据介绍,2号线由于设计的原因,并不能向其他线路一样安装全封闭式的屏蔽门。一位业内人士解释,2号线站台外列车靠站区域的上方是没有排热风管的,车辆所排的热量只能通过车站的空调通风系统来平衡的,因此全封闭的屏蔽门无法安装。

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2号线人民广场站的半封闭式屏蔽门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地铁运营方曾承诺世博会前也将在中山公园站安装,但直至事故发生让未兑现。

疑问二:车门未关闭为何没报警?

早晚高峰时段,一些大客流的轨交车站站台上常常能看到,车门反复开关,原因正是车门被异物夹住,无法闭合。此时该车门上方的警示灯会变为红色,同时车辆无法启动,司机可以从驾驶室内了解到哪扇门故障。这次事故发生时,车门同样夹着乘客了,可车辆不仅没有发出报警,还正常启动了。

记者了解到,2号线列车是2000-2002年间购进的AC02型交流电动车组,这类列车制造年代较早,车门采用气动方式开启关闭。一位业内人士猜测,可能由于启动车门本身的缺陷加之使用时间过长,导致了被夹时没能及时停止关门动作并发出报警。

但据地铁维保中心相关人士透露,在做车门测试,以及每日检修时都有一个标准,车门间隙以3厘米为界线,小于3厘米的间隔,车门是不会重新开启的。该人士表示,事故中很有可能乘客手腕被侧面夹注,因此车门没有重新打开。“车门没有重新开启,也就不会在驾驶室显示,司机就不会得到报警信号。”

不过,记者就此采访上海地铁运营中心,以及申通地铁,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无法确切给予答复。

疑问三:司机和站务员望不到位?

根据规定,列车到站停稳后,司机站在车头望。再次启动前,站务员用小旗帜示意各车门是否关闭,司机通过驾驶室内的监控可以了解各车门是否正常关闭,随后启动。而这次,这位乘客的手腕已经夹在车门中,司机并未发现,站务员发现时车辆已经启动。那么,司机和站务员是否存在望不到位的情况呢?

记者了解到,司机确认车门有否安全关闭的方式有四种:目测望、站务员挥旗示意、驾驶室的信号灯以及站台前侧的实时监控屏幕。

业内人士表示,中山公园站是一个弧度极大的车站,站台长度约190米左右,而且事故发生在下行的广兰路方向站台,因此站台的弧度是远离司机的,司机如果仅凭目测望根本无法看清车尾的情况。其次,虽然车门夹着手腕但仍然关闭,因此驾驶室内的信号灯显示正常。至于实时监控屏幕,目前无法获悉司机有否认真查看。而站务员方面,在第一时间发现事故时,车辆已经启动,该站务员第一反应是将乘客拉出,并未按动紧急停车钮。

类似事故三年前已有

此次事故并非首例,早在2007年7月15日下午3时34分,轨道交通1号线上海体育馆站下行(往莘庄方向)站台上,一名青年男性乘客在上车时被夹在屏蔽门和已开动的列车之间,跌入隧道当场死亡。

当时,列车蜂鸣器与屏蔽门灯光已经发出警示,列车即将开动。在这种情况下,这名乘客仍强行上车,由于车内拥挤,他未能挤进车厢。这时,屏蔽门已经关闭,列车正常启动,这名男子遂被挤压坠落隧道。

来源: 东方网

图片新闻:
荷兰争议进球3:2险胜乌拉圭 32年后再进决赛[图]
评世界杯10大性感美男:古尔库夫领衔无C罗卡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