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家电产品拟实行召回制 违规者最高罚3万 我国将建汽车召回制度 -中方反对美韩黄海军演 亚太密集军演 中国周边"攻防战"趋白热化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脱钩美元趋势渐显 鼓励实现"藏汇于民" -房租狂涨利益链调查 南京国土局收回天价地 没收开发商1亿定金 -北京东城西城区委书记任命公布/简历 京警方:收钱捞人将被开除 -中巴反恐联训开始 将展反恐技能 军队将试点巡视工作展反腐决心 -气象台发高温黄色预警 南方局地40℃ 黑龙江大兴安岭明火扑灭 -华侨城拟赔付每名死者约62万 质监:"太空迷航"资质没问题 -南方暴雨致4404万人受灾 鄱阳湖和长江干流九江段降至警戒线下 -中美股市登差生榜 全球经济二次探底? 世界经济决定A股方向
首页>>社会动态
权威婚恋报告直指剩男剩女谜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03 日 
关键词: 剩女 婚恋观 婚恋网站 婚恋生活 择偶 蜜月期 2007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 2009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剩女,婚恋观,百合网,婚恋网站,婚恋生活

为何人们的婚恋观模糊不清?“剩男剩女”是怎样产生的?如何才能真正解决社会中流砥柱“找朋友难”的现状?

在连续三年对中国人婚恋状况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查后,1月8日,全国妇联中国婚姻家庭研究会、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介行业委员会、“中国首席婚恋服务专家——百合网”婚恋心理研究院三家行业权威强强联手,在北京新闻大厦权威发布了《2009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报告中得出了这样一个命题——经济大环境的跌宕起伏,是导致目前社会婚恋观混沌的重要原因。而当经济形势不能在短时间惊蛰时,只有培养人们正确的婚恋观,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找朋友难”这一社会性难题。

经济大环境影响中国人婚恋观

2007、2008、2009,三年间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变化可以用“翻滚过山车”形容。经济震荡催发了诸多社会性问题,而其中对于中国人婚恋观的影响更是显而易见。

《2007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在择偶指标中,77%的被调查者认为人品性格是择偶中的最重要标准,经济实力只占3%;81%的被调查者认为,婚姻幸福是自己的事,如果父母干涉也会尽力说服;超过60%的人认为学历不是择偶考虑的最重要指标;而在择偶目的中,“希望找个人分担经济压力”的只占2%。

通过这组数据,我们能够轻易地发现,经济因素等在当时只是“非必需性”的择偶考量指标。而反观此时的中国经济,随着股市一路飙升,全民炒股养基,大家全部赚得盆满钵丰。因此不难发现,当时中国人的婚恋观,是相对感性且单一的。

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中国经济亦一并衰退。股票大面积缩水,公司规模性裁员,人人自危诚惶诚恐。反观《2008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同样也能够看到婚恋市场大起大落的“心跳K线”。首先在报告中,根据民政部统计显示,2008年是结婚的波峰年,共有10,956,112对新人喜结连理,首次突破1000万对/年,这是一个利好现象。但年底调查数据却显示,近70%的被调查者开始认为“门当户对”是婚姻首要考虑的问题;同时女性对于择偶的盲目,也在当年初露端倪——74%女性不接受薪水女高男低(男性5%),41%女性认为择偶对象必须有房(男性3%)。

来源: 人民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剩男剩女等级表
广州婚恋调查:三成“剩男剩女”不懂与异性相处
新一轮"单身潮"显现 一线城市剩男剩女比例达3比7
剩男剩女引发婚恋网肉搏战 刺激虚拟经济消费欲
只买最贵不买最好 "剩男剩女"成物价上涨新元凶
高房价制造剩男剩女 婚房避开十大城市(组图)
"剩男剩女"年龄标准出炉:男35女28即为"剩客"
图片新闻:
全球十大结婚与情伤疗养地:列城 托斯卡纳 南极洲(图)
荷兰队2-1逆转淘汰巴西队 率先晋级世界杯半决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