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逝世 享年89岁 生平 邓亚萍谢绝采访 -IMF预计中国今年GDP达10% 1130亿央票发行 准备金率短期难调 -京沪等地房价收入比超50倍 国务院5天出台3大新政遏制高房价 -文强黑恶体系落网全实录 黄光裕案22日开庭 聘"黄金律师团"辩护 -欧洲航线开放 中国滞留旅客全面返程 五一起境外航线燃油费上调 -玉树拟5年重建 打造青藏高原发展先行区 -何振梁评莎翁:骑马的菩萨 萨翁就是奥林匹克 促中国重返奥运 -全国各地哀悼玉树地震遇难同胞 -中国要求调查并裁决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 外企是导致顺差的主因 -粮价全年涨幅或超5% 资源价改二季度是时机 4月不加息成共识
首页>>人口动态
广州婚恋调查:三成“剩男剩女”不懂与异性相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2 日 
关键词: 剩女 不婚 异性 爱情 楼市 2009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 恋爱 即时信息 选秀 视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广州市青年婚姻介绍所发布了2010年第一季度婚恋调研报告。调研显示,当相亲遇到挫折时,单身者往往选择消极应对方式。调查显示,约三成剩男剩女不知道该如何与异性相处。

交友圈窄不再是主因

现实中,越来越多的单身男女在抱怨自己的交友圈子窄,交不上对象。但调研报告认为,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都市人能通过即时信息、语音、视频与全国甚至全世界任何一个拥有互联网端口的个人相互认识及沟通。因此交友面窄并不是单身问题的主要原因,“剩男剩女”成为一种社会现象,说明这个群体的行为模式和婚恋态度才是造成单身的主要原因。

调研报告指出,通过《2009年中国人婚恋状况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现代单身男女普遍存在着恋爱能力迟滞,恋爱行为比较被动的现象。在2028274份回收结果当中约有50%的人恋爱经历少于一次,也就是说半数人未曾触及爱情或者说没有比较爱情的机会。约有29.2%的人不知道如何与异性相处。

剩女更担心婚姻问题

在单身人士对于自己是否担心婚恋的问题上,性别不同,差异较大。调查显示,男性是压倒性的不担心自己的婚姻问题,约占91.8%,而女性有41.2%的人担心自己的终生幸福。由于女性在被择偶的过程中,年龄、相貌、健康等身体因素占有主导地位,因此随着年龄的增长单身女性的婚恋危机日益显著。

胡展鸿表示,可见在看待婚恋爱情的情绪上,单身女性的焦虑指数较单身男性要高出许多。很多女性认为男性在生活资源上照顾女性是理所当然的,因此造成的要求过高的情况较普遍。

“无房不嫁”推高楼市?

“剩男剩女”作为一个社会性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社会的方方面面。“无房不嫁,无房不婚”、“不求天长地久,但求生活无忧”、“婚姻就像选秀,无论如何都是百里挑一的任务”等等不健康的婚恋态度,引发了楼市的无序刚性需求。

胡展鸿认为,政府和社会应投入更多的资源来为单身群体进行婚恋方法及婚恋心理的辅导。政府对婚恋教育、婚恋咨询的投入必须要落实下去,从婚恋服务专业人士的培养,以及对正规婚恋咨询机构的扶持,要以民生工程的高度去审视。(记者 朱小勇 通讯员 张恽)

来源: 信息时报

图片新闻:
二套住房认定以家庭为单位 多家银行停发三套房贷(图)
天安门广场降半旗悼念玉树地震遇难同胞(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