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保部:年轻公务员将下基层 工资集体协商 使职工实现体面劳动 -监管层研讨新股"破发" 存量发行或破冰 创业板投资向理性回归 -1月汽车产销再创新高 警惕产能过剩 广州春节菜价最高涨300% -京房产交易所长:今年新开盘房价绝不降 领导违规批地将被追责 -虎年A股十大潜力股/名单 "巨量"解禁明显减少 亚太主要股市上涨 -辽东湾浮冰范围超警报标准 京珠北高速结冰范围延至30余公里 -丰田汽车缺陷可能已致美34人身亡 或面临美历史上最高汽车罚款 -三亚炒房者多亏本 广州深圳楼盘看客少成交少 投机资金或撤离 -北京首次抓获实名制火车票黄牛党 如何让黄牛党帮你义务订票 -中国GDP或超日本 今年东亚经济增速仍冠全球 09中国贡献最大
首页>>社会动态
"无春年"难挡结婚热 "80后"社会角色渐转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虎年无立春,不宜婚嫁”,是否吓退了将婚一族?记者日前了解到,“无春年”并未阻挡结婚热,“80后”渐成春节婚庆市场大军,悄然实现社会角色的转身。

今年2月4日立春,2月14日才进入虎年,而直到虎年过完,兔年的立春还没有来,所以农历虎年这一整年便没有“立春”。

南宁女孩小冯在这个春节相当忙碌,因为她选择正月初四大婚。联系婚庆公司初三化妆,却发现自己前面已有6个新娘在排队。

“就当多沾喜气吧。”小冯无奈地等待。婚庆公司老板称,春节前后结婚新人特别多,他的店里平均每天都要接待10对左右新人,几乎全部是“80后”。

出生于1983年的小冯对结婚非常坚定,不愿意再“拖而不结”。四年前来到南宁工作后,小冯结识了现在的男友,艰苦的“南漂生活”有了依靠。然而,毕竟年轻的他们也曾无数次吵闹,分分合合,日子如“过家家”般凌乱不堪。

“前几年,我们都非常任性,几乎不考虑父母的感受。经过几年磨合,发现彼此都能够承担起一份责任了,也就该结婚了。”小冯对婚姻的信任,源自男友张军的成熟。张军是一名医生,已是科室的骨干,现在经常夜半出急诊,毫无怨言。

“我在公司早已是业务标杆,工作上自觉拼命。不过现在‘85’后新人来势汹汹,竞争压力很大,我必须稳住家庭,再作打算。”小冯摆出一副精干的职场女性架势,为自己做出最理智的谋划。

从山西来到南宁打拼的于菲选择和男友在春节前夕悄悄领了结婚证。“双方家人催得急,说虎年无春,婚事不能拖到2011年了。”在父母的舆论压力下,两人考虑了不到半个月,办下了“一纸婚书”。

“去民政局领证那天下着雨,婚姻登记处那里却排着长长的队,都是年轻的面孔。”于菲感慨,原来那么多同龄人和自己做着同样的选择。

“不得不承认,如今‘80后’已到了普遍的婚育阶段,他们的转型某种程度上也改变着社会结构,孕育着庞大的市场需求。”在某交友论坛上,一位网民这样说。

在于菲眼中,年后最重要的就是赚钱了。“对经济实力的渴望一下子强烈了好多。”因为他们还没有房子,还想在30岁之前要孩子,还想多孝敬双方老人…… (记者张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80后春节争当"毕加索" 恐惧长辈攀比工作婚姻
中国"80后"群体超2亿 婚房成第一恐慌
合肥09年结婚人数创新高 “80后”离婚夫妻剧增
80后大学毕业生现返乡潮 不堪大城市生活压力
80后向上流动机会减少 都市新生代生存充满焦虑
80后裸婚族租房结婚 近半数人认为会得到幸福
加华社座谈析华裔80后 善用优势有望成社会中坚
80后博士生感叹工作难找 高学历者就业权益待关注
图片新闻:
"千人中国团"赴美购物 一次性为美经济贡献600万美元(图)
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理出民生清单:虎年百姓受惠几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