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19岁富士康员工离奇死亡 警方初判定猝死 家属怀疑 50万征线索 -创业板首份年报大分红 华谊澄清业绩翻番 巨力索具等三新股上市 -京商品房配建保障房比例由15%提至30% 逐步取消公租房户籍限制 -上证所加速筹备国际板 红筹或不回归主板 融资融券业务指南出炉 -国务院发意见:推动国有电影企业重组上市(全文) 15个股最受益  -海地收殓15万遇难者 埃塞俄比亚空难找到34具遗体 非人为破坏 -多央企5年内退出宾馆酒店业 涉及资产达千亿 宝钢国航无一例外
首页>>社会动态
伪造实名火车票现身春运 如何准确迅速辨真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1月10日,杭州铁路公安处民警在杭州火车站售票处广场教旅客识别真假火车票。春运期间,杭州铁路警方针为了防止旅客群众特别是众多农民工朋友在购票过程中上当受骗,根据假火车票的原型同比放大50倍制作成假票宣传展板,在杭州火车站前教授旅客识假票知识。中新社发施健学 摄

中新网1月26日电 有媒体今日报道,广州铁路公安局近日在侦查中发现有伪造的实名制火车票流入社会,并已立案追查。在人流聚集,混乱喧杂的火车站,如何识别真假火车票,本网整理了一些简单快速的方法,让今年春节回家的旅途一翻风顺。

假火车票分类:

假火车票分为“挖补”假火车票和全假火车票两种。

辨别真假火车票方法:

快速辨别:

一看二摸三对照。一是看车票上有没有铁路上的路徽水印,字迹是否清晰;二是摸票面上有没有油污,假车票是电脑整版打印的,票面上油多,一摸就会摸到手上,而真车票用的是油墨,水都不一定能洗掉;三用真车票比较,确认纸张、字迹是否一致。另外,假车票在有日期的地方摸起来比较厚,日期涂改了,有凹凸感,对着灯光或者太阳光看,在日期的地方有一个黑印,比较明显。

识别方法一:

挖补的假火车票,一般是利用短途的有效车票或过期的废票作为“票本”,通过挖补手段,将短途车票变成长途车票。识别挖补车票要抓住车票的始发站和终点站、开车时间和票价这几个要点来仔细辨别。

挖补的假车票,是经过挑挖、粘补和颜色修改,即使伪造技术再高,只要对着强光、假车票的真面目就会暴露无遗。因为挖补的车票在制作过程中被刮去部分纸纤维,在光照下挖补处显得略有发白,与周围颜色不统一。票面挖补处与周围纸纤维不是整体,挖补处与票面间有细小裂缝。

识别方法二:

不要从私人手中购买车票,也别委托他人特别是自称同乡或同路的人代购车票,因为不法分子很可能用假票或过期废票来搪塞您。

如果您想把慢车票改快车票,一定要到铁路窗口改签,千万别把票和钱交给陌生人去帮忙改签。事实上,那样钱、票都可能会被不法分子骗走。

识别方法三:

全假火车票,一般是利用高性能的彩色复印机复印出来的。对于这种车票,主要从手感、颜色、纸质来识别。由于假车票用的蜡纸多,故手感较滑,而真车票手摸有凹凸感。假车票的颜色比真的车票鲜艳,并有反光的现象,用力捏手上就染有颜色,因为假车票容易脱色。假票面的“中国铁路”标志以及背面的水印较为模糊,真的火车票票面在充足的光线下,能看到清楚的防伪水印。

提醒:不要随便透露身份证信息

由于身份证上有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码等多种信息,涉及个人信息安全。将身份证信息透露给票贩子,很有可能被二次贩卖。一旦这些信息外泄,犯罪分子很可能以此查询到股票账户,或办理银行卡,甚至从事更严重的诈骗活动,后果不堪设想。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火车票实名制操作过程:验票验证机器首次亮相
火车票实名制:印度先行百年 丹麦网上打折(图)
网友支招:2010春运火车票重庆地区购票攻略
火车票代售点将卖学生票 余票信息网上可查
中国首张春运实名制火车票预订成功
网上现"成都实名火车票第1张" 帖主很激动欲收藏
北京购买部分返程火车票实行实名制 车次有调整
"史上最便宜"火车票:5毛钱卧铺票 车程21分钟(图)
30日成都售实名制火车票 人票证一致才能坐车
图片新闻: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世界房价最高十大城市:蒙特卡洛第一孟买入选 北京落选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