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年春节2月13-19日放假 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仍一票难求 -富士康猝死员工死因不明 头部有伤 中煤副总张宝山澳门豪赌被捕 -温商再赴迪拜买楼 30家亿元企业报名 珠三角外贸企业低价抢订单 -2010年二手房交易仍将活跃 搭末班车中小银行低息抢放二套房贷 -川渝三地抢刘备墓 文物局未收到发掘申请 官员称张家界更名炒作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海地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已提供价值逾7000万援助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市场信心再遭一击 股市掀3000点保卫战 罗杰斯:现在不会买A股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准备金率:并不知情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首页>>社会动态
北京政协会议新会风:不说客套话 限时5分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时间短,我直接提建议。” 这是昨天下午举行的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上不少委员的开场白。言不长,贵在精,正在召开的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每逢发言,委员们都开门见山,直抒己见,拒绝“穿靴戴帽”,拒说客套话、寒暄话,真可谓字字珠玑,句句务实,一股清新的会议之风扑面而来。

新话风 短话高效重落实

“2小时座谈就有30位委员发言,人均发言仅4分钟!”昨天上午11时左右,市政协专题会刚散,一直忙着给委员们递话筒的一位市政协工作人员终于松了口气。她告诉记者,刚才会上委员们发言踊跃,时间都很简短,大家都是挑重点说,所以会议开得紧凑,效率大大提高。

在市领导与港澳委员的座谈会上,主持人林海涵先生有言在先:“每人只有5分钟发言时间,超时我就丁零零!”结果50分钟的发言过程中,12位委员竞相发言,竟然没有一位委员由于发言超时被“叫停”,大家都非常守时,长话短说,直奔主题。

“话风”一短出效率,会议新风重落实。讲真话不讲套话,讲实话不讲空话,讲要点不泛泛而谈,把省下来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地放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放在抓工作落实上。此次政协会上,委员们正是以这种求真务实的精神履行着自己的神圣职责。

新文风 “体量”小 “分量”重

在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小组讨论中,“简练”是委员们对今年常委会工作报告最普遍的评价——往年超过万字的报告,今年“瘦身”到了8000字。“该说到的都说到了——去年政协做了什么,今年还要做什么,全是‘干货’。”张俊明委员说。

“体量”小,“分量”重,这是今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一个鲜明特点。记者特别注意到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阳安江主席在结束语中反复强调一个“实”字,那就是政协委员不仅要建言立论,而且要身体力行,要为推进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建设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在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扶贫济困等方面身先士卒;为推进首都科学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在招商引资、人才引进、要素聚集、项目落地等方面有所建树,以实际行动体现政协委员的价值和意义。

新会风 “允许大家说话,甚至说错话!”

“希望大家打破禁锢、畅所欲言,政协就是要允许大家说话,甚至说错话。”参加民革、农工党界别的小组讨论时,市政协主席阳安江的一席话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讨论中,民革和农工党分别有10位委员进行发言,大家的发言从绿色北京建设到人口规模控制,从加强民主监督到保护民族文化……原定两个半小时的讨论延长到三个小时,中间休息时间也被取消,讨论结束时,还有委员因为没“抢”到话筒而懊悔。

记者亲眼目睹了委员们在小组讨论时发言简洁明快,言之有物,言之有据。几次采访小组讨论现场,记者发现不少委员的发言都在10分钟以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具有针对性,非常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委员们从不“绕弯子”、“打马虎眼”,而是直面问题,用简短的语言作答,真正做到了“空话无,套话少,实话多”,格外讲求实效。

去繁就简,言简意赅,是这次政协会的话风、文风、会风。每一次会议发言都是高度浓缩,每一份会议文件都是惜墨如金,每一场会议安排都是紧凑实在。(记者 周暹 赵耕)

来源: 北京日报

相关文章:
陈全国当选河北省长/简历 新疆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柳耀华被免职
济南市政协副主席高元坤、政协委员刘子栋被撤职
新疆自治区原政协副主席柳耀华被免职
河南政协常委李荣堂被撤职 与下属有不正当关系/简历
江苏海安政协主席涉嫌严重经济犯罪被刑拘(图)
山东原政协主席孙淑义疑40亿非法集资 亿万富姐非法集资获死刑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