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水北调中线首条穿黄隧洞贯通 武广高铁催生武广新城 "被高速" -全球租金最贵城市榜:东京香港北京居前三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养老保险明年全国转续 对农民工一视同仁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会保险法草案等法案 -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十 俄罗斯最高 12月A股融资862.35亿元 -明年重点培育新能源等六新兴行业 工业增速定为11% 受益股一览  -工信部明年促钢铁等五大行业兼并重组 淘汰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 -外交部就英指责中国劫持气候大会谈判答问 清洁能源缺核心技术 -今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目标恐难实现 85%公众满意防控甲流举措
首页>>社会动态
两会领导人4次会谈12项协议 为两岸交流清扫障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3项协议涉及不同专业,内容具体而务实。”台湾大学教授周继祥说,两岸关系稳步发展,日益扩大的各项交流合作中遇到的新老课题有序地摆上两会协商桌面,两会制度化协商也不断成熟。

两岸学界人士普遍认为,两会制度化协商进一步细化议题,逐项“扫除”两岸交流中的障碍,证明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解决分歧、克服难题、实现双赢。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对记者说,每项新协议的签署都标志着双方在一个新的领域建立了互信,“这就好像两岸之间不断打开了一扇又一扇的大门”。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教授说,两会协商成果更加“专业化”,破解了困扰两岸多年的难题,这让两岸同胞对这一对话沟通机制更加充满信心。

两会此次会谈有一个“意外”,“两岸避免双重征税及加强税务合作”议题未能最终签署协议。据了解,主要是由于技术层面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需双方进一步交换意见。

对此,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认为,这个“意外”正体现了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成熟和务实。他说:“这充分体现两会是平等协商、互相尊重、善意沟通的。我们更加相信,两岸互信日益增强,能够不断破解难题、收获成果。”

此次会谈的成果还包括将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作为第五次会谈的重点议题,并尽快安排两会框架下的专家级商谈。这个备受关注的议题将在来年正式摆上协商桌面,也是两会向两岸同胞许下的“新年愿望”。

“风雨静,山色青,守得云开见明月,江山万里情。甲子恩怨,岂有输赢,心系万民安居乐,协商再创天下平。”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设宴迎接陈云林一行时吟咏的这首词,代表了他本人的心境,也能够寄托两岸同胞对两会协商行稳致远、屡创佳绩的共同期待。(记者许雪毅、李寒芳、赵博对此稿也有贡献。)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陈云林与江丙坤会谈 将签渔船员劳务合作等三协议
两岸两会预备性磋商已达成三项共识 陈云林:感觉台反对声变平和
陈云林抵台中 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启幕 21日行程及参会名单
台中民众在沿途插上五星红旗欢迎陈云林(图)
陈云林一行抵达台中 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启幕
陈云林今将赴台参加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
江丙坤透露将安排陈云林参观科技园区
国台办回应民进党表示将号召十万人"抗争"陈云林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