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养老保险明年全国转续 对农民工一视同仁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会保险法草案等法案 -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十 俄罗斯最高 12月A股融资862.35亿元 -明年重点培育新能源等六新兴行业 工业增速定为11% 受益股一览  -工信部明年促钢铁等五大行业兼并重组 淘汰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 -外交部就英指责中国劫持气候大会谈判答问 清洁能源缺核心技术 -今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目标恐难实现 85%公众满意防控甲流举措 -中国全面建设小康总体进程达74.6% 工业化城市化进中期加速阶段 -北京调整居民用水和污水处理价格 每立方米升0.30元 价格一览 -黄茂如正常上班 茂业系股大涨 前上海公安副局长涉黄光裕案被拘
首页>>能源
中海油首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初步完成在阿布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日前联手泰国国家石油公司PTTEP,在阿尔及利亚石油区块招标中胜出。12月22日,泰国PTTEP正式对外宣布,其子公司PTTEPAlgeriaCo.与中海油获得了阿尔及利亚HassiBirRekaiz区块的勘探许可权。中海油有关人士也证实了上述消息。

这是自2000年和2001年,中石化和中石油相继进入阿尔及利亚后,中海油首次进入素有“北非油库”之称的阿尔及利亚。至此,三大石油巨头完成了在阿的战略布局。

能源专家认为,中阿两国的能源合作具有互补性,中国石油(行情 股吧)企业在阿投资和联合该国石油公司投资均符合双方的战略利益。虽然阿尔及利亚石油领域投资环境相对较好,但是中国石油企业在阿投资会受到欧盟和美国的冲击,应努力规避因阿尔及利亚经济发展不稳定性而引发的诸多风险。

中海油首次进入阿尔及利亚

阿尔及利亚近期启动了该国10个油气田区块的许可证招标。12月20日阿尔及利亚油气勘探许可委员会负责人表示,该国能源部向包括中海油在内的外国企业颁发了3份勘探许可证。

12月22日,泰国PTTEP声明称,其与中海油将分别持有该石油区块50%的参与权益,该区块位于阿东南部,面积约为5670平方公里。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有关人士22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海外收购是由香港上市的有限公司完成的,总公司一般不参入海外油气资源的收购,“以前,中海油在阿没有什么项目,这次是首次进入阿能源市场。”

据了解,HassiBirRekaiz该区块位于阿BirSeba油田东部约115千米处;BirSeba由阿国有油气公司和越南国营石油公司联合开发。

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对阿能源问题有深入研究的专家王有勇认为,此次中海油进入阿市场是中国石油企业贯彻“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成果,阿石油储量很丰富,有12亿吨,主要为撒哈拉轻质油,开采成本约4美元/桶,以现在的开采速度可开采40年。

三巨头完成在阿战略布局

中海油此次进入阿尔及利亚意味着中国石油企业完成了在阿石油领域的战略布局。中石化和中石油自2000年和2001年以来相继派员进入阿尔及利亚。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海油发现南海新气田 20年将投资2000亿元开发
中海油将从珠海将荔湾气田所产天然气送往内陆
中海油“曲线”与美谋油 重提收购美石油资产
中海油联手GNPC竞购加纳油田 合作阻击埃克森美孚
中海油与卡塔尔石油签合作协议 耗资1亿美元
中移动传年底内地上市 中海油亦将回归A股市场
中海油插足国内成品油 分析称将加剧零售竞争
央企首次入选全球最佳企业 中海油名列第16位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