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养老保险明年全国转续 对农民工一视同仁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社会保险法草案等法案 -中国股市今年涨幅全球第十 俄罗斯最高 12月A股融资862.35亿元 -明年重点培育新能源等六新兴行业 工业增速定为11% 受益股一览  -工信部明年促钢铁等五大行业兼并重组 淘汰目标分解落实到各地 -外交部就英指责中国劫持气候大会谈判答问 清洁能源缺核心技术 -今年基本药物制度实施目标恐难实现 85%公众满意防控甲流举措 -中国全面建设小康总体进程达74.6% 工业化城市化进中期加速阶段 -北京调整居民用水和污水处理价格 每立方米升0.30元 价格一览 -黄茂如正常上班 茂业系股大涨 前上海公安副局长涉黄光裕案被拘
首页>>房地产
中国楼市泡沫世界闻名 港报:应明确整顿楼市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在2009年商品房均价上涨幅度已经超过60%,而深圳等地也纷纷超过这一涨幅。统一按照上涨幅度已经分别达到了50%以上这一低估的房价涨幅计算:三城市房价的涨幅都超过了GDP的5倍。近日,中国最大地产开发商之一万科董事长王石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警告,中国一些最大城市的房地产泡沫可能扩散到中国其他地区,可能会给市场造成破坏性后果。 中新社发 罗琪 作

财经漫画:京沪深房价大涨 楼市泡沫程度加剧 中新社发 葛勇 作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昨日内地楼市又传盛事:广州亚运城卖地以二百五十五亿元成交,创下单项交易新高,虽然以地价不及六千元一平方米,比之前在其它大城市创出的天价地王逊色。香港《大公报》今日刊文称,由于这是在国家五部委出招,提高开发商拿地首期付款比例后的首次大宗交易,因此具有指针作用而特别受到关注。

文章认为,实际上与目前广州约万元一平方米的楼价相比,上述地价绝不算离谱且还算理性,然而今后走势如何,则尚待多看一些大宗交易才能确定。近期内地股市中内房股已有显著调整,但这是领先指标效应,还是市场借势调整亦待确认。由于过去一年来升幅较多,股市借机整固殊不为奇,何况中国股市与实体经济脱钩甚至背驰的情况并不罕见。

无论如何,各种指针均显示中国楼市确已泡沫化,并到了必须及早调整的地步。日前“福布斯”杂志列出了全球六大资产泡沫,在黄金市场居首位之后便是中国楼市,显见问题之严重性已天下皆知。楼市泡沫并非新问题,之前几年已逐步孕育成长,到去年在宏调从紧政策下经济滑坡,楼市亦稍有冷却,销售及投资明显放缓而楼价出现下调,但泡沫未能说已较全面地挤掉。今年年中经济出现V型反弹,楼市亦随之急速升温,且热度更胜从前,泡沫涨得更大。在新增货币供给及信贷的疯涨下,大量资金注入楼市炒卖,不断催生天价地王而令举世瞩目。同期间许多新兴市场均有类似的楼市股市资产泡沫,但根源与中国有所不同:海外的主要是由国际游资造成,是美国输出泡沫的体现之一,而中国的则主要是由内资造成,属土生泡沫。虽然当中不能排除有外面游资受引诱入境参与炒作,但仍是内因为主、外因为辅的格局。

该报认为,因此整顿楼市必先从内部政策做起,外资见无利可图亦将离去。何况区内各地如星洲、韩国甚至香港等,都比内地早出手压泡,故内地仍有点后知后觉,要到了迪拜因楼市爆煲,并酿成主权信用危机的巨祸后,中国才开始出招整顿。但却仍觉慢热,至今为止主要是在十二月内出了两招:把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免征时限由二年恢复到五年(在○八年底为支持楼市而出台的优惠政策中降为二年),和周前把买地首付提高。之前也曾提到收紧二套房信贷,但因要依靠各地政府及银行执行,实效如何仍众说纷纭,更有不少评论怀疑地方对收紧房贷的积极性,会出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情况。

无疑,中国在楼市调控上仍欠全面的具体方案,市场存在诸多揣测,如传闻会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及征收物业税等,反令不明朗性大增,置业者及投资者只能观望,或赌一下当局会否出重手整顿。

该报认为,当局或许已确认楼市须予整顿,却又怕出重招会导致失控。这种审慎态度本无可厚非,但须知长痛不如短痛,泡沫要破乃迟早之事,迟破风险更高损失更大,故当局必须及早给出较明确讯息。首先,于去年底出台的各种支持楼市的税费及信贷优惠,均应予逐步取消。总之,当局是时候退出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京沪深三地楼市泡沫越吹越大 房价涨幅超GDP5倍
北京楼市泡沫化超深圳上海 专家称房价已经透支
深圳房价年内暴涨九成 专家称楼市泡沫显现
专家预警楼市泡沫冲击实体经济 二次紧缩风险大
中房协质疑国土部土地成本统计 土地财政当调 热钱豪赌楼市泡沫
千亿外资2季度突杀"回马枪" 热钱豪赌楼市泡沫
住建部警示楼市泡沫苗头 政策"稳"当头 地产商斥百亿京沪杭拿地
迪拜楼市投机比重太大 对中国楼市亦有镜鉴
中央打出楼市调控"第一拳" 效果如何还看地方执行力
图片新闻:
电煤供应跟不上经济复苏 我国多省告急引发电荒隐忧
1.25亿年中国鸟龙重见天日 靠毒液系统捕食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