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岸两会预备性磋商已达成三项共识 陈云林:感觉台反对声变平和 -70.4%受访者承认收入变动影响购房计划 -2010社会蓝皮书 城市居民收入增10% 人均GDP明年底近4000美元 -法国总理带15亿欧元大单访华 西门子在华签20亿元低碳经济订单 -油价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或缩短 保监会: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 -中方驳"基础四国"与美私下达成协议 广州番禺垃圾焚烧项目停止 -河南投600亿建中原城市群城际铁路 武广高铁特等票可看司机驾驶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全国最大制售木马病毒案在江苏宣判 重庆涉黑案辩护律师被公诉 -国产大飞机C919计划在2014年首飞 中法合作直升机EC175首试飞
首页>>社会动态
陈云林与江丙坤会谈 将签渔船员劳务合作等三协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在台中举行

中新网12月22日电海协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今天(22日)上午9点在台中进行两会领导人会谈。

将签署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等三项协议;“避免双重征税”还需后续协商,适时签署

昨日中午,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右二)一行抵达台中市,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左二)举行仪式欢迎。

刘震涛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国台办经济局原局长 海协会原副会长

【主要议题】

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

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

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

两岸避免双重征税及加强税务合作

综合新华社电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率海协会协商代表团,于昨日中午抵达台中市,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在代表团下榻的台中裕元花园酒店举行欢迎仪式。备受关注的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将于今日举行。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等三协议将提交签署。

首先哀悼台湾地震遇难同胞

陈云林首先代表海协会和代表团全体成员,向在19日花莲外海强烈地震中受灾的台湾同胞表示慰问,向遇难同胞表示哀悼。

陈云林说,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如能顺利签署协议,将有利于促进台湾渔业发展,有利于促进台湾农产品对大陆的贸易,有利于千千万万工商业者的切身利益,有利于为两岸同胞双向投资创造宽松、优惠的税收环境。

避免双重征税还需再议

当天下午,海协会与海基会举行了副会长、副董事长层级的预备性磋商。双方就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两岸农产品检验检疫合作、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等充分交换了意见,相当一部分遗留问题都已解决。协议文本22日将提交两会领导人签署。

两会已就两岸避免双重征税及加强税务合作议题达成基本共识,但由于若干技术层面和安排的特殊性,还需更多地交换意见。在这次两会领导人会谈结束后,将尽快就此安排后续协商,适时签署协议。

■ 关注

陈云林:绝对尊重不同意见

沿途看到一些乡亲“不欢迎我来”,仍会绝对尊重

本报综合报道海协会会长陈云林21日中午在海基会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说,从机场到下榻饭店沿途,我看到一些乡亲反对我来,不欢迎我来。我也看到很多乡亲希望我来,希望我们两会坐下来,商谈我们面临的很多问题,寻求两岸互利双赢。

陈云林说:“对乡亲们表达不同意见,我们会绝对尊重。对欢迎我们来的乡亲,我要说一声‘谢谢你们’!我们期待着明天的会谈能获得圆满成功,向两岸同胞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当天上午,中台办、国台办主任王毅在首都机场为代表团送行时表示,此次会谈的内容是公开的,议题也是双方商定的,根本不存在所谓“黑箱”的问题。希望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能够平稳顺利地举行,商谈结果对推动两岸关系发挥积极作用。

当天下午,民进党发起了所谓“破黑箱,顾饭碗”大游行及晚会活动。台中市长胡志强说,游行于下午5时许结束,接着转入晚会,过程大致平顺。

此前,民进党放话将在第四次“陈江会”期间号召十万人上街。台中地方法院检察署19日表示,希望参与的民众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若发生暴力冲突之犯罪行为,将严正执法,以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 历程 

第一次陈江会

北京 2008年6月

就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游签署协议。

意义:两岸两会时隔九年再握手,开启了合作新时代。 

第二次陈江会

台北 2008年11月

就两岸海运、空运、邮政、食品安全等议题签署四项协议。

意义:使两岸同胞渴望了30年之久的两岸直接通航、通邮变为现实,为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合作开辟便捷的路径。 

第三次陈江会

南京 2009年4月

签署《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罪犯及司法互助协议》、《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以及《海峡两岸空运补充协议》三项协议,就大陆资本赴台投资达成共识。

意义:把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向纵深推进,此次达成的共识有利于加强和深化两岸产业合作。

■ 专访

“两岸经济正常化非常迫切”

专访海协会原副会长刘震涛

经济议题 双方逐步深入

新京报:2008年6月,中断9年之久的两会领导人商谈再次恢复,迄今已举行第四次。你认为,目前最受两岸民众关注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刘震涛:经济议题是两岸民众最关注的。其中最核心的有4大问题,第一个是“三通”,第一次会议后两岸正式通航,在第三次会谈扩大了通航范围;第二个是旅游,这也取得了很大进展,两岸民众都得到了实惠;第三个是双向投资,具体来说就是大陆投资如何进岛的问题,这个问题也谈了;第四个问题是双方金融合作,上个月双方已签署了一个备忘录。

新京报:四次会谈的重心有怎样的变化?

刘震涛:重心变化很大。前两次,主要商谈基础性问题,比如“三通”和旅游等问题;后两次开始触及实质的经济问题,比如双向投资,两岸资金、人员、贸易自由流动问题。这是一个由基础性问题向深层经济问题发展的过程。

新京报:对于第四次会谈,你有哪些期待?

刘震涛:相信这次会谈会提及两岸经贸合作的框架协议,这能解决双方经贸合作制度化的问题。另外,双方如何避免双重征税也较受关注。举例说,台商在大陆投资,大陆要征税,台湾也要征税,这对台商很不公平,这个问题不解决,大陆投资入台时也会有很多问题。

政治议题 还需增进互信

新京报:你从一个学者的角度看,当前两岸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刘震涛:大陆的思路是“先经济后政治”,先易后难,因此,目前非常迫切需要解决的是两岸经济正常化的问题。举个例子,东盟10+1自由贸易区即将生效,大陆和东盟之间到时候贸易零关税。如果台湾与大陆之间没有这样一个机制,就会导致台湾商品在大陆竞争力下降。所以台湾很着急解决这个问题,大陆也非常体谅台湾的想法,相信这些问题也会得以解决。

新京报:有观点认为,虽然大陆在经济上给台湾很大的支持,但是对于政治议题,有很多台湾民众并不关心。一些媒体也报道,马英九只与大陆谈经济,不谈政治。

刘震涛:这个问题非常复杂。从历史的角度分析,两岸关系并不是60年来关系的变化这么简单,而是有着几百年的渊源。大陆与台湾的经济合作,取得目前的进展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也说明大陆对台湾民众的福祉非常关注。

至于两岸何时商谈政治议题,不能仅从时间上去衡量,双方互相增进信任最重要,从而逐步破解难题。

来源: 中国网综合消息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两岸两会预备性磋商已达成三项共识 陈云林:感觉台反对声变平和
陈云林一行抵达台中 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启幕
陈云林:感觉台湾反对声音比第一次来时要平和
台中民众在沿途插上五星红旗欢迎陈云林(图)
陈云林抵台中 第四次两会领导人会谈启幕 21日行程及参会名单
陈云林今将赴台参加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四次会谈
江丙坤透露将安排陈云林参观科技园区
陈云林将游日月潭? 业者:免费招待 列队欢迎
图片新闻:
五部委提高拿地首付 政策收紧新一轮以地生财或降温
崔世安率澳门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