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海油暂停对海外油田收购 可口可乐称或自己推出果汁新品牌 -谢国忠:楼市复苏晚于A股 大地产商破产才会见底 成交涨势趋缓 -姚景源: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不能改 中国经济呈V形走势可能性更大 -厉以宁:3渠道用外储 专家建议增持黄金石油 传欧元欲开动印钞机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下月试飞 订单未取消 十产业将建创新联盟 -近20省市将推行高中课改 申报博士点失利 西北政法申请行政复议 -湘江重金属污染威胁4000万人饮水安全 吸浆虫袭河北900万亩麦田 -信贷高增长频获监管层肯定 预计今年新增信贷逾8万亿 需警惕 -金融危已致5000万人陷入赤贫困境 中国敦促加快世行发言权改革 -地方债受冷落:安徽零成交 新疆只沾首发光 IMF拟发债 中国或购
首页>>社会动态
年轻干部成腐败案高危人群 "中介行贿"方式渐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两年违纪案件特点

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多。两年来,政府系统违纪违法案件中,被查处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53人,占被查处总人数的23.35%。

经济案件发案率高,以权谋私的案件比较突出。2008年全市立案查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违纪违法案件85件,占全年立案数量的三分之一强。

年轻干部成为案件发生的高危人群。两年来,因违纪违法被立案查处人员中,31岁至45岁年龄段违纪违法案件占大多数,共计127人占55.95%。

本报讯(记者杨明通讯员穗纪宣)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广州市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近两年政府系统80%以上的案件直接或间接与经济问题挂钩,且一般涉及金额较大。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苏志佳指出,近年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反映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这些领导干部在各种诱惑面前缺乏自我约束力,有的甚至明知会触犯法律仍我行我素滑向腐败的泥潭,教训非常深刻。

查处局级干部要案13件13人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谢宝怀通报,2007、2008两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合计立案查处违反党纪政纪案件580件637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的要案90件93人,局级干部13件13人,处分党员、监察对象50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81人。其中,政府系统违纪违法案件198件227人,占34.14%和35.64%。案件体现了几个特点:

一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现象突出,集中表现为贪污贿赂和失职渎职。其中,贪污贿赂106人,失职渎职62人,分别占总人数的46.70%和27.31%。

二是群体性作案特征明显,窝案、串案较多。

三是经济案件发案率高,以权谋私的案件比较突出。从发案原因来看,政府系统80%以上的案件直接或间接与经济问题挂钩,且一般涉及金额较大。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的现象比较突出。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纪检监察机关5年处分厅级以上干部2386人
北川自缢官员追悼会今举行 干部心理疏导将展开
70.4%的公众对年轻干部有信心 36.6%感觉数量偏少
温州公布"干部内部购房问题"处理意见
新一轮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启动 45岁以下者逾7成
710位乡镇"一把手"调查:76.2%干部家不在乡村
中央纪委强调:纪检干部要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
图片新闻:
墨西哥疑因感染猪流感死亡103人美20人感染 全球拉响警报(组图)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