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税改革激辩:调整起征点工薪阶层受益多大 -世界佛教论坛无锡开幕 两岸合办 十一世班禅出席 两万人同祈福 -钢材期货上市成交165亿 五钢企夺钢材期货第一单 促钢铁业发展 -外管局: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三年来首放宽 核定情况通知 答问 -疑似受害儿童家长结盟起诉强生 十名“三鹿”事件责任人被处理 -房企老总预测房价2010年将暴涨 专家:上涨缺乏支撑 不应乐观 -五矿17亿美元收购OZ遭澳政府否决 四银行贷款助中铝入股力拓 -"关灯一小时"今晚举行 国家大剧院鸟巢齐参与 全球超10亿人参与 -住建部:大规模城镇化建设将持续35年 城镇节能建筑已达16% -总投资23亿 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引争议 抗震等级超标造浪费
首页>>社会动态
中国各地再掀"公祭热" 英雄英烈亦应举行公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3月30日电(吴歆巫峰)在法定的第二个清明节假期到来之际,中国各地因时而动,再次掀起“公祭热”。不仅公祭黄帝、炎帝,就连他们的祖先伏羲、华胥氏,以及孔子、老子等都要公祭。而在热热闹闹的“公祭”潮中,人们似乎忽视了一些应当纪念的身影。

陕西、河南“黄帝之争”

近年来,河南和陕西两地的“黄帝之争”如火如荼。位于陕西的黄帝陵,被誉为“中华第一陵”。而河南省新郑市则以黄帝的出生和建都地自居,开展拜祖活动。

己丑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2009年3月29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9时,在河南省会郑州市所辖的新郑黄帝故里景区举行。而4月4日,黄帝陵所在的陕西省黄陵县则将举办己丑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祭祖活动中增加了“祈福中华”互动,届时将有来自四川、甘肃、陕西地震灾区的少年儿童代表参加。

学术界对于两地黄帝的争议,有一种比较中立的说法认为,河南省新郑市是黄帝出生、创业、建都之地,陕西黄陵县是黄帝的陵冢。

公祭“祖先的祖先”

但凡可以祭的“祖”,一个也少不了,黄帝、炎帝的祖先也被“请”出来“公祭”。2月26日,己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祭祀大典在河南淮阳太昊陵举行。就在同一天,西安市蓝田县华胥镇孟岩村华胥陵前举行了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

据有关学者研究考证后认为,华胥氏为伏羲、女娲的母亲,是中国母系氏族社会一位杰出的首领。而炎帝、黄帝、尧舜禹都是伏羲后裔。

另据长沙晚报报道,今年6月26日将在炎帝陵举行“海内外道教界公祭炎帝祈福世界和谐大典”。据悉,此次海内外道教界公祭炎帝在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次。

除了祭神,古代名人也成为各地公祭的对象。3月11日,纪念老子诞辰2580周年公祭大典在老子故里河南鹿邑隆重举行。

继2008年孔子故里山东曲阜首次恢复春季祭孔仪式引起轰动后,今年清明节,曲阜将首次在孔子诞生地尼山隆重举行春季祭孔仪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发改委披露成品油定价细则 回应油价"涨快跌慢"质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