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中天城投独董年薪15万 薪酬委员会缺位 马明哲去年"零薪酬"属实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规划细则出台:14家车企整合至10家 钢铁关税及贸易新政下月出台
首页>>社会动态
农村养老困局调查:超过一亿老人靠养儿防老(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牢”有所养

70岁的湖南村民付达信因为贫穷无法养老,选择来北京抢劫,享受监狱中的“福利”

若不是上了电视,村里人还以为付达信仍在广西柳州收废品。

去年8月,在同乡带领下,付达信去了柳州。3天,他没收上一个废品。而且,70岁的他发现自己已骑不动小三轮。他决定赴京反映情况。

一路上,他不断捡着破烂,以凑足一张火车票的钱。

9月8日下午,付达信出现在北京站广场。一名妇女排队买票。付抢了她一张百元钞票,持刀笑着。

“神经病。”妇女嘟哝着走了。

“我当时这个气啊,想她怎么不喊啊,如果一喊,警察来了不就行了吗。”事后,付达信这样对媒体说。

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回家的女大学生。这次警察来了。

付达信乐了,“我可以不做事,我可以进监狱享受福利了。”

“他生活得很苦,2003年每天生活费最少时只有1块钱。”付东文是付达信的邻居。她说,付达信早在2007年就曾赴京上访,不过那次没有结果。

村里人还说,付达信这辈子都是孤身一人在广西、广东打工,从没娶过媳妇。付在出事后说,他之所以没有结婚,就是因为穷。

付达信现在的屋子租给了一个叫胡俭的外村人住。胡俭说,记得一次天黑,付达信一个人捧着个大碗蹲在门口吃饭,除了饭和凉水,碗里没有菜。

付达信进监狱后3个月胖了10斤。他对狱警说,在狱中,这是两年来他第一次吃肉。每次吃饭,他总是一小口一小口小心地吃。

当法院判处他2年有期徒刑时,付达信对法官说,“您再好好审审吧,判得太轻了。”他说,留在监狱里,就不用为以后的生活发愁了。

孤独“散养”的五保户

付达信在村中靠贩卖鱼仔、烟丝为生,病了也无人照顾,也无钱买药,在床上挨着

付达信的屋子在灵官村的东头,是村小组中为数不多的旧房子,还只有一间。屋里屋外几乎一个样,都是土地面。不用进到最里面,就能闻到很重的霉味。所有家当就是一张木床、一口木箱、一把旧凳子、还有一个碗和一双筷子。

房子的前面,还有三间摇摇欲坠的破土屋,靠北边那间已破了墙,塌了顶。村里人说,那是付达信的老房,有不少年头了,也舍不得拆,但也住不了人。

付达信家兄姊4人,他排行第四。而这些亲人渐次离他远去。

付达信5岁时,父亲去世,接着母亲去世。然后,付达信的大哥搬至江西,姐姐嫁到广西,二哥和他同村务农,已经80多岁,日子过得也难。

付达信年轻时在外打工,直到老了,做不动工,才回村。

邻居付东文说,他回来曾和侄儿一起住过一段时间。后来50岁的侄儿搬到镇上的新房里,这里就只剩他了。

邻居付运生曾和付达信一起摆过摊。他们每天清晨,挑着鱼仔、烟丝,去二三十里外的村子卖。

“他老了,每次挑得少,走得慢。”付运生说,一天下来,运气好,他能赚一包烟的钱。运气不好,可能要倒亏本。

2003年,付达信去县民政局,反映生活困难。当时64岁的他才知道自己属于五保户,可以领补助。

从那年起,他领到了300元/年的补助。

2007年10月29日,湖南省颁布新的《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办法。办法规定:实行分散供养的,本人可以在家生活,可以由村民委员会委托他人照料。

同时,由乡镇人民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签订供养服务协议。村民委员会应当与受委托照料人、五保供养对象签订供养服务协议。

而村里人说,付达信在家根本没人照顾。

付达信的侄儿也说,伯伯生病后没有钱去医院治,只有躺在床上挨着,算他命长,慢慢又好了,“再见到他时,他就是一个干枯的壳了。”

村长付发月说,付达信之所以不满意生活就是嫌补贴低,不够生活。一年600元平均一天也就1.6元。而现在肉要13元/斤。一个鸡蛋就要8毛。

“然后就是生病了没有钱治。”付发月说,付达信找过村里、镇里,甚至市政府,但都没有钱给他。因为国家在五保老人的医疗,尤其大病问题上,也没有实质性的措施。

来源: 新京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河北两官员挪用4千万农村养老社保基金获重刑
我国将加快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
中国老龄人口绝对值世界之冠 农村养老问题严重
今年底要建全国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事业单位今年推行聘用制
人保部:年底在全国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北京09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最高7420元
京籍农民工可按城镇职工标准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社科院教授提议建立全国范围的养老补贴制度
人保部就养老保险办法征求意见 答问 职工养老关系可转移接续
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年或将可领养老金
职工跨省就业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出台
图片新闻:
11地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仅为35.6% 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