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经济会议将减税降百姓负担 稳健货币积极财政重入决策视野 -四季度钢厂出口订单降五成 阿根廷与中国签6亿美元地铁供货大单 -贵州审理瓮安6-28事件 珠海故意撞人作案动机查明 死亡升至5人 -前3季保险业保费收入7939.6亿 收益率2.1% 股票类投资只占14.2% -蒙牛被指假民族企业 企业家解囊说遭质疑 可口可乐购汇源未立案 -"天宫一号"开始初样研制 将对接神八神九 国产无人攻击机应用 -两市破净股214只 23只获增持1.6亿股 大股东增持引产业资本入市 -社保基金累积近2.5万亿 年收益率不到2% 有望纳入财政预算监管 -中国拟将均住面积以下十平米人群列入保障 房地产信托渠道收紧 -市场低迷成品油价格松动 业界传本月下调 幅度500元-1000元/吨
公安部正式开放公民身份核查服务 每次收费5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后,公民可通过公安部的上网自助服务,核查保姆、房客、网友、交易伙伴身份等。今天上午,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号码查询服务中心正式面向公民个人推出公民身份信息核查、同名同姓查询网上自助服务。

市民李女士已联系好一个可以帮自己照顾孩子的外地保姆小王,为消除顾忌,今天上午李女士根据小王提供的身份证号码,登录身份查询中心网站(http://www.nciic.org.com/)进行核查。在又通过支付宝支付了5元钱后,系统几秒钟后返回了核查的结果。李女士放下心来,立即就打电话约保姆前来。

据介绍,自助服务还可用于房东和房客之间、家教的双方、网上交易的双方、网上交友的多方相互进行身份信息查询,从而确认对方身份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另外,公民还能够查询到某个姓名在全国或者某省范围内的重名数,家长可以通过自助服务给宝宝起一个具有个性且重名度低的名字。

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公民身份信息系统已存储了全国约13.07亿的人口身份信息数据,以前信息核查服务只用于政府机关、金融单位、电信企业、商业流通等领域,对于保障金融领域交易安全、电信企业防骗终端和欠费骗费、物流行业防止假司机骗货、用人单位确认员工身份、教育考试领域预防“枪手”代考等产生了积极效果,遏制和打击了利用假身份证进行欺骗和犯罪的行为。从今天开始,个人也可以进行身份信息核查自助服务了,每次查询服务的费用是5元,可以用支付宝和网上银行支付。(记者林靖 通讯员李慧颖)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北京超65岁老人优待卡开始办理 本月20日前申请
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提纲(全文)
中国将渐进式延迟退休 法定退休年龄延至65岁
中国每30秒出生一名缺陷儿 产前诊断需扶持发展
香港人生育意愿持续下降 子女数目降至一点五人
我国鄂温克族人数锐减 纯正血统仅60多人(图)
统计局:计划生育实施30多年来中国少生4亿多人
计生委:中国贫困人口30年下降90% 生育率降至1.8
图片新闻: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庆祝大会[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