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汶川重建利用国外贷款获批 共15亿美元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陈水扁被声请羁押 铐往法院听判 五度传讯 台检方清查五大案情 -10月全国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6% 香港地产代理业或现倒闭潮 -央行五举措落实宽松货币政策 发改委催生中国大型私募股权基金 -卫生部派调研组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将推出 京部分药店贴限售通知 -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推进 八措施保农民增收 部分农村成天然垃圾场 -华尔街近7万人将失业 各国或再联手降息 美公布救助AIG新方案 -国务院要求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楼市股市 明年起推增值税转型
汶川地震半周年祭日 首个遗址公园在青川开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河口 一个村庄的悲伤记忆

到唐家河国家自然保护区旅游,东河口村是必经之地。青竹江和红石河两条小河在此相汇,百余户人家沿河而居。立冬了,田里的油菜铺上了一层新绿,奔走嬉戏的孩童,和着鸡犬之声和缕缕炊烟,偶尔过往的车辆……这一切都沉浸在环绕在山间的雾气里。

然而,这一切在5月12日14时28分瞬间被改变,宁静的东河口村庄已被深埋在近百米深的地下。

地址遗址公园入口有两幅大照片,分别是地震前后拍下的东河口景象。地震后的照片上,两面山体崩塌,村庄和780余位村民被掩埋至100多米深处,青竹江被阻断,形成了18米深的堰塞湖。半山腰上的东河口小学已荡然无存,只剩下一株孤零零的梨树。

河谷地带的良田,如今已是乱石遍布的荒地,其中最大一块、被取名“飞来石”的大家伙,长5.1米,宽4.8米,高3.2米,重达150吨。“应该是对面王家山崩塌时飞过来的。”一名现场施工工作人员说,“从那边到这里有两公里多远,这么大的东西飞了这么远,可见当时地震之厉害。”

再往上是一个广场,中心立着三块大石,排列成一个大大的“川”字。中间那块石头上刻着鲜红的“5·12 14∶28”,就像人们心中永远的痛。广场一旁,插着一些穿斗式民居构架,远远望去,就像一个个静默的十字架。一名叫董蓉的讲解员说,插着构架的地方都是伤亡特别集中的地方。一是为了寄托哀思,二是为了纪念这种川北特有的建筑。穿斗式构架房屋是川北一种房屋结构,这次地震中,穿斗式结构房屋百分之九十都破而不倒,挽救了很多村民的生命。

广场对面,一片土石中有一棵被特意圈出来的光秃秃的树,它就是东河口小学那棵梨树,它周围是东河口小学原址。“地震时东河口小学师生们围抱着梨树,绝大多数幸免于难,只有3位老师和3名学生遇难。”

从大桥遗址上来,工人们正在为纪念台和博物馆做最后的工作。黑色大理石上,刻着上千名汶川大地震遇难同胞的姓名,“还有一些正在成都镌刻。”工人说,纪念台上要把汶川地震中所有遇难者的名字全刻上去。纪念台旁边,是正在建设的“最简陋的博物馆”,博物馆是用用过的救灾帐篷搭建的,里面将陈列被砸烂的车子、生活用品等地震遗物。

“有脚有手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这两条出自青川农民,广泛流传的标语被镌刻在公园里。还有一条是写给东河口小学师生们的:“孩子,别哭,有老师陪着你,去天堂的路上你并不孤单。”

(成都商报记者 马天帅 实习生 夏方静)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青川东河口 首个地震遗址公园下周开园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10个专项规划全部印发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础设施投资1670亿
中国正式发布7部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专用规划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需求总规模为一万亿元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一号孔开钻 将建观测站
泥石流冲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
地震遗址博物馆初定4处遗址
四川启动旅游业重建规划 地震遗址将成旅游资源
图片新闻:
万亿经济方案惊醒大盘 两市个股全面爆发(组图)
中国大规模建设铁路 150条在建路总投资超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