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深圳发生暴力袭警事件 千余人示威烧毁警车 查明原因目前已平息 -名校校长大换岗 原吉大校长出掌北大 国家计算机资格考试推迟 -云南等4省遭强降雨袭击致50人遇难 湖南平江山体滑坡致5人死 -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首发布 首颗地震电磁监测卫星望明年上天 -国内航线价格全面下调 个别航线低于火车票 油价本月有望下调 -证监会首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机构受罚超亿元 处罚66起 立案93宗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一号孔开钻 将建观测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王立彬)由科技部、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震局共同组织实施的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一号孔开钻仪式6日在四川举行。

记者9日晚从国土资源部获悉,科学钻探是研究地震机理和监测地震、变化趋势的有效方法。世界已有的实践表明,通过科学钻探,有可能获取地震愈合和破裂期地震摩擦热、渗透性、流体作用、应力状态等重要科学证据,还可通过在钻孔中安放仪器监测地应力等地震信息变化。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表示,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项目是我国第一次在地震发生后通过科学钻探研究地震断裂和地震机理的重要工程,项目将持续到2012年12月。该项目将实施4个钻井,包括两口1200米深的先导井孔和两口3000米深的主孔科学钻,在主孔孔内安放科学仪器,建立深孔长期地震观测站。

据悉,项目将开展地质构造、地震地质、岩石力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流体作用等多学科研究。通过对温度、地震波速和发震断层渗透性的精确分析,获取汶川地震断层愈合期和破裂期的地震摩擦热、流体作用、应力状态等重要数据,揭示断裂破裂过程中的物理作用和化学作用,为未来地震的监测、预报或预警提供最基本的数据。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工程启动 初定4钻井位置
成都拟规定地震断裂带两侧50米范围内绝对禁建
科学家在汶川地震断裂带上打孔 偷窥"地下情"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