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楼市政策组合拳望后续出台 北京暂不出台救市政策 近20城市救市 -沪机构改革人事任命出炉 11名一把手(名单) 京前三季GDP增9.1% -国家赔偿法明确精神损害赔偿 防震减灾法:个人预测地震不得散布 -基金三季度大量兑现浮亏 累计亏损达2102亿元 重仓股榜单揭晓 -中国跨国企业排行榜公布 18家上榜15家为国企 央企海选高管现状 -食品安全法拟禁止免检 针对三鹿事件 每年10%患者发生医院感染 -亚欧首脑会议开幕 多国领导人聚京救市 国际金融形势成首要议题 -中资金融机构按月报外汇资产负债信息 保险公司无海外问题债券 -央视名嘴张政新疆从政 任主席助理 名人从政一览(名单/简历)  -金融国资纳入企业国有资产法调整范围 央行加大中小企业信贷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需求总规模为一万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进一步做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中国网10月24日讯 根据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为确保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国家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继续完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体系,健全实施机制。

目前,灾后恢复总体规划已经发布实施,城镇体系、农村建设专项规划等10个专项规划也在陆续发布。在此基础上,四川、甘肃、陕西三省将进一步编制好相关实施规划,就实施阶段的细节做出进一步规定。同时,省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恢复重建负总责,成立恢复重建领导小组,市、县级人民政府成立各地的恢复重建领导小组。涉及到交通、通信、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以及其他跨行政区的重建任务,由省级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成立由发展改革委牵头的恢复重建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协调重大政策问题,指导重建规划落实。

二、进一步做好重建资金筹措工作。

根据灾后恢复重建目标、各专项规划资金需求汇总平衡,并参照国际经验数据综合评估,总体规划提出了1万亿元的灾后恢复重建资金需求总规模。中央财政按照恢复重建资金总需求30%左右的比例建立中央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今年投入700亿元,三年内全部到位。还将通过地方政府投入、对口支援、社会募集、国内银行贷款、资本市场融资、国外优惠紧急贷款、城乡居民自有和自筹资金、企业自有和自筹资金、创新融资等,多渠道筹措恢复重建资金。

三、加快灾区城乡居民住房建设。

汶川地震灾害造成大量房屋损毁倒塌,为确保灾区群众能安全过冬,将采取多种方式帮助灾区群众尽快实现家家有房住的恢复重建目标。对经修复可保障安全的住房,经查验鉴定后抓紧维修加固;对需要重建的住房,按照科学选址、集约用地、合理确定并严格执行抗震设防标准的原则组织建设。农村居民住房的恢复重建,要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实行农户自建、政府补助、对口支援、社会帮扶相结合。政府为农村居民免费提供多样化的住房设计样式和施工技术指导。城镇居民住房的恢复重建,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政策支持的原则,实行维修加固、原址重建和异址新建相结合。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按政策标准对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住房的恢复重建给予一定补助。

四、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恢复建设。

一是优先安排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恢复重建。二是尽快恢复基础设施。优先恢复城镇道路、桥梁和公共交通系统,保障饮用水安全,加强环境设施建设,恢复重建能源设施,排除安全隐患。对受损堤防、水库进行全面除险加固,恢复防洪能力,消除堰塞湖(坝)对防洪的影响,对受损供水设施进行全面修复,恢复供水能力,同时,恢复重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

五、稳定灾区建材生产供应和价格。

针对灾后恢复重建时间紧、任务重、建材供需矛盾突出,建材价格上涨快等情况,为进一步做好灾区建材生产供应,稳定灾区主要建材价格,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保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建材生产供应和价格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分别就促进灾区建材生产供应、保障灾区重建建材运输、加强灾区建材价格监督管理等方面提出专门的政策措施。

六、认真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各支援省市与受援县市充分沟通,已初步确定了对口支援的总体方案,包括援建资金规模和主要建设内容等。援建资金规模基本确定,援建内容主要集中在农民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个方面。目前,组织机构已经全部到位,部分项目开始启动。今年内,将在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和相关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各援建项目的进度,特别是做好产业援建和智力援助,确保对口支援工作的有序开展。 文章来源: 中国网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基金)预算管理办法
77.2%灾区群众最关心何时住进永久性住房 重建资金六成将审计
汶川大地震万亿元灾后重建资金中的六成将被审计
提高汶川地震恢复重建资金使用效率 灾区城镇居民能住什么房
汶川地震已确认69225人遇难 失踪17924人 重建资金将多渠道筹集
图片新闻: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海峡两岸首次联手举行大规模海上搜救演习(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