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公务员报名序号28日起查询 11月2日起网上确认 突破105万 -房贷行政新政细则仍未出台 银行房贷业务停顿 各方观望静待细则 -中国妇女代表大会今开幕 将选举产生妇联新领导 大会主席团名单 -农业部采取果断措施扑灭大实蝇疫情 -全球金融局势或失控 是累积性危机 形势预测 中国金融稳定框架 -教育部批准第三批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共691个 09年特殊招生展开 -国内煤价还将继续下跌 电企无充裕资金存煤 油价或跌至50美元 -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价或将继续下降 外资仍“押宝”内地楼市 -前三季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双下降 资产总额59.3万亿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36万人 将降低创业门槛 针对性政策扶持就业
温州农民办银行一年赚一亿 股东近九成农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龙湾合作银行4639名股东中,逾4000名是农民 银行一年放贷40亿元,60%以上投向农村

龙湾农村合作银行成为当地农民欢迎的金融机构

  日前,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提到,允许农村小型金融组织从金融机构融入资金,允许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文件指出,要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农村金融是现代农村经济的核心。那么,农村发展金融组织,到底面临哪些实际问题?温州的做法可以作为借鉴。

  温州龙湾农村合作银行正式成立于2005年6月份,出资入股的4639名股东中有近4000名是农民,2007年这家农民出钱办起来的银行共办理贷款约40亿元,其中60%以上投向农村,并实现了利润1.12亿元。如今投资入股农村合作银行已成为温州当地最热门的投资项目。

  早在2003年,浙江成为了全国首批农村信用社改组农村合作银行的试点。浙江不少改组的农村合作银行已经开展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的实践。近日,本报记者专门来到农村合作银行蓬勃发展的温州市采访。

  10月20日下午,浙江省温州龙水东路的龙湾农村合作银行龙水支行内一片忙碌,银行大厅内站满了前来办理业务的当地农民。今年50岁的温州农民夏增荣正在银行办理5万元的贷款。不一会儿,夏增荣就办好了这笔业务。

  银行股东近九成是农民

  龙湾农村合作银行成立于2005年6月25日,是以原龙湾信用联社及下辖信用社为基础,由4639户股东募集股金1.4亿元组建的股份合作制地方性金融机构。全部股东中逾4000名是龙湾当地农民(包括农村个体工商户),占比约88%。此外,还有333家企业股东和249名银行员工股东,无任何国有资金。

  目前,温州已经有龙湾、鹿城、瓯海、乐清、瑞安的农信社转制成为了农村合作银行,成立的模式也大同小异。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农民股东呢?龙湾农村合作银行龙水支行行长李新洪说,2004年6月,龙湾农村合作银行公开招股,向龙湾村民发了通告,邀他们入股,1元1股。

  当时村民们入股热情很高,远远超过了想募集的股金。最后,认股数只能打折,“好比3万元买不到3万股,只能买2万股,多的钱退还。”温州充裕的民间资本促成了农村合作银行的诞生。

  2003年起,我国首先在浙江展开了全国首批农村信用社改组农村合作银行的试点。2003年4月8日,由宁波市鄞州区52家农村信用社改制而成的鄞州银行正式营业,成为了我国首家农村合作银行。

  目前我国多个省份都已开始组建农村合作银行,通过增加放贷和提高服务支持了农村的发展,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农村合作银行的发展也遇到一些问题,主要有不良贷款率过高,经营风险较大,金融同业竞争过于激烈等,而温州农村合作银行良好经营状况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了有益借鉴。

  自公开招股和正式开业以来,龙湾农村合作银行的效益一直都不错。龙湾农村合作银行办公室主任夏丽云说,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三年,银行给股东的分红都有15%。2007年没有分红,但转增了20%,股东的回报相当高。

  高分红的背后是靠良好的经营来维系的。夏丽云说,目前银行已经发展到16个支行,32个营业网点,全部位于龙湾区内。2007年,龙湾农村合作银行共吸收存款56亿元,共发放贷款40.17亿元,其中农业贷款占到了60%以上,实现税前利润1.12亿元。而今年的利润肯定要超过去年。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农村合作银行推行“柜贷通” 小额贷款可临柜随借随还
经中国银监会批准 四川第一家农村合作银行开业
山东着手组建农村合作银行
政策解读:2020年农民收入翻番为何能实现
中国将大幅度提高粮食收购价 增加对农民补贴
2020年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 绝对贫困现象基本消除
允许农民流转土地承包权 放宽中小城落户
世界瞩目中国农村改革 调动7亿农民力量促进经济
图片新闻: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