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期后半阶段 东部进入工业化后期的前半阶段 -中国药监部门可直接查封问题药厂 全国仅4家网站有权在网上卖药 -沪指实现六连阳 收盘首度站上4700点 上半年A股市场筹资额增4倍 -中国投入88亿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中美食品药品安全合作框架公布 -民政部:城市低保对象月补最低增15元 100多亿补助农村困难居民 -湖南永州遭受严重旱灾 双热带风暴影响福建 安全转移26万多人  -地方炼油厂上调成品油批发价 产能占全国30% 民营加油站断炊  -全国各地银行开始收紧个人房贷 暂停二手房按揭 刺激二手房成交 -企业持股同一保险公司不得超过20% 去年保险公司赔付超1400亿 -央行高度关注价格传导 防止物价全面上涨
北京惊现今年最高温 和"奥运人工影响天气"无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 9日上午,艳阳毫无遮拦地炙烤着北京城。北京市气象台9日11时30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9日下午北京的最高气温将由昨日预报的33摄氏度攀升至37摄氏度以上。

8日立秋,“秋老虎”急着彰显它的威力,用最热烈的方式暂时结束一段时间以来频繁雷雨带来的清凉以及雾霾的笼罩。9日是北京今年第3次发布高温预警,上一次是6月25日,北京当日最高气温为37.6摄氏度。

社会上有人猜测:北京突然的升温可能是因为北京市气象部门为保障“奥运倒计时一周年庆典活动”而实施了人工消雨和驱云作业。有消息说,明年北京奥运会开幕时,为保证天气晴朗,有关部门将采用人工的手段干预北京的天空。

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王建捷澄清说,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确实做了人工消雨的准备,但因为8日的天气彻底转晴,市区内没有降雨云系,所以并没有在北京上空实施人工消雨和驱云作业。

“今天北京及其周边城市的温度都较高,高温完全是大气环境的变化结果,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只能影响局部天气,不可能改变整体天气系统。”王建捷说,8日下午2点,北京北部山区延庆一带出现对流云,因为可能出现冰雹,当地“人影办”工作人员实施了小规模防雹作业,共发18发防雹炮弹,“这是非常微量的作业,只针对局部的天气改变”。

北京奥运会将在2008年8月8日到24日举办,北京市气候中心主任郭文利表示,虽然这一时段已进入北京主汛期的尾声,但32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出现比例仍达23%,雷暴、超过35摄氏度的高温等极端天气仍有出现的可能。

据记者了解,截至9日中午12点,北京城区的大观园、天坛都已达39摄氏度,天安门、西直门、紫竹院均达到38摄氏度,丰台、石景山、海淀也都达到37摄氏度。气象专家表示,9日将很可能成为今年以来北京温度最高的一天。

“今天的紫外线照射强度很强,大家应尽量避免外出。”气象专家提醒各部

 

门以及在户外活动或是施工作业的人群注意防暑降温。

气象资料显示,10日、11日,由于高空的冷空气和低层的暖湿气流共同作用,雷阵雨天气比较频繁,如此强烈的高温天气不会持续太久。(记者 张淼淼)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未来3天 强热带风暴将影响华南江南华南高温趋缓
广东旱情蔓延至11个地区 广州解除高温预警(图)
安徽安庆规定:高温露天作业不得安排女工
高温津贴在哪里?不发高温津贴的企业需整改
关于印发《高温中暑事件卫生应急预案》的通知
江西、福建持续晴热高温 旱情不断加重[组图]
中央气象台发布高温雷电预报 江南华南有高温
中国浙赣闽新将有35℃以上高温 局部最高达42℃
未来3天江汉江淮黄淮等有较强降雨 江南华南高温
持续高温 广州首家环卫工人休息站启用
上海昨白昼如夜 高温雷暴“四警连发”
图片新闻:
外资首获国内煤炭开采许可 开发年产430万吨山西大宁煤矿
强热带风暴帕布逼近浙江 浙沿海8日起有暴雨 或正面袭击厦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