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麦子倒伏农民要告气象局 人工降雨应先通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片麦子发生倒伏 记者陈亮/摄

麦子倒伏农民要告“人工增雨” 如果人工影响天气造成了财产损失,气象部门要赔偿吗?

麦收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场持续两天的大雨降临郑州大地。

当麦农孙贵生得知把自家麦子淋得倒伏的可能是人工降下的雨时,他火了:“麦季咋能人工降雨?降雨咋不先说一声?”

现在麦子倒伏的责任尚无法认定,但律师认为,如果人工降雨等人工影响天气的作业的确造成了财产损失,气象部门需要进行赔偿。

一场雨过后,村里大片麦子倒了

6月3日下午,在郑州市高新区沟赵办事处大谢村北头,记者看到100多亩小麦等待收割。

其中,大部分麦田发生倒伏现象,像被石磙碾过一样平。一些麦农正蹲坐在地上,用麦秆将倒伏的麦子扶起来。

在一块麦田里,满手乌黑的王大婶和丈夫正忙着扶麦子。她不住地发牢骚:“麦子倒了就不值钱了,收割机用不成,还要扶起来扎成捆。我八十多岁的老爹也每天往地里跑,就两亩多地的麦子,我们一家三口扶了三天,还没扶起来一半!”

村民孙贵生说:“你看,我这4亩麦子有七八成趴在地上。都是人工降下的那场雨惹的。”

孙贵生从麦田里抽出一个发白的麦穗,用两个指头捻出一个麦粒放进嘴里,发出“咯嘣”一声响。“你看,麦子都熟过头了,如果不是那场雨,现在已经收割完了!”

孙贵生介绍,前段时间持续高温,田地里出现旱情。因怕麦田里间种的花生旱死,5月28日,孙先生把自家的麦田浇了一遍。他预计,如果天气没有变化,5月30日,浇过的田地也干个差不多了,正好用联合收割机收割麦子,这样,既不影响小麦的收成,又不影响花生的成长。

但5月30日,郑州下起了大雨,一直持续到31日。田地里到处都是水,麦子都倒在了地上。孙先生以为是天降大雨,没法挽回,他还说:“人算不如天算呀。”

农民要告人工降雨的气象局

6月1日中午,孙贵生看到媒体报道,“郑州刚下的这场大雨是用炮打下来的”,原来前两天的雨下得那么大,持续那么久,是郑州市气象局进行人工增雨的结果。

“麦收季节咋能人工降雨?气象局有没有做过调查?人工降雨咋不提前说声?既然是人工降雨,不是天灾,我们就有知情权。”

孙贵生说,全村约有70亩麦子在雨前浇过,雨后出现倒伏。

雨前没浇过的麦子也出现倒伏,但不太严重。一名姓吴的村民介绍。

“现在村里没有收割机,这些倒伏的麦子只有找人扶起来后,再找收割机收割。每亩收割机费用最少增加5元。而且,麦子错过收割季节,麦头都断在了地里,会减产不少,我估计,我家的4亩麦子会减产一半。”一村民说。

“我不要求赔钱,我只要求气象局有个态度,下次人工降雨时,能否在报纸或电视上提前预报一下,让农民早做防范。如果气象局不重视,或不理睬,我将会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孙贵生称。

人工降雨未必会造成小麦倒伏

郑州市气象局人工增雨办公室一季姓主任说,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孙贵生地里的麦子如果是沤了、麦子被雨水冲走了,这与人工增雨有直接关系,但麦子倒伏与人工增雨并无直接关系。

该季姓主任说:“每天气象台都有天气预报,预报上对是否下雨已说得很清楚了。如果孙贵生要真的告郑州市气象局的话,那就让他告吧,我也没有办法。”

来源: 河南商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黑龙江:农民余粮已售九成 约总体增收21.2亿元
山西通过保护条例 农民工维权将有法可依
陕西成立维权工作总站 免费援助农民工
中央今年对种粮农民直补专补500多亿元
香港“李兆基基金”一千八百万培训湖南农民工
农民工子女作文感动上海人 吃过苦的孩子更懂事
两部门明确要求将土地被征用农民纳入社保体系
教育部副部长:要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教育部:要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逾九成农民工处于非法用工状态 没参加工伤保险
“80后农民工”心里话 受尊重比赚钱更重要
乡镇撤并农民减负 06年乡镇总数比上年减798个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