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山西通过保护条例 农民工维权将有法可依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山西省农民工权益保护条例》规定:发包单位承担更多责任;试用期不超过1个月;农民工与本单位其他职工实行同工同酬;建立工资支付保障制度

在6月1日结束的省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山西省农民工权益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这表明,今后,在我省打工的农民工维权将有法可依。该条例共7章47条,从就业与劳动合同,工资、工作时间和社会保险,职业培训与劳动安全卫生、职称评定、法律援助、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各个方面,对农民工应享有权益进行了界定。记者采访了有关人士,对条例进行了解读。

关于用工主体

发包单位将承担更多责任

条例不仅明确规定了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单位,它们包括“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而且,对工程业务转发包现象中有可能存在的侵权问题给予了限制:“前款规定的单位将工程(业务)发(转)包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或个人,对该组织或个人招用的农民工,视为发包单位招用。”

关于合同

试用期不超过1个月,用人单位解除合同要先通知工会

农民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其最强有力的依据就是劳动合同。对此,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依法与招用的农民工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其所约定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用人单位与招用的农民工未以书面形式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人单位用工之日起确立;在发生劳动争议时,应当视为双方已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而当“用人单位单方面解除或终止与农民工签订的劳动合同,应当事先通知工会,工会认为不适当的,有权提出意见。”

关于工资

加班要协商,建筑施工企业和“老赖”要预存工资保证金

为防止出现克扣、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的出现,条例对此也做了细化的规定。条例首先规定,“农民工与本单位其他职工实行同工同酬”,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同时,还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有关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的规定”,“因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或农民工协商同意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并依法支付加班工资。”

条例还特别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筑施工企业和曾有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用人单位,必须在开户银行开设专用账户,近期预存工资保证金,实行专户管理。”这些单位未开设专用账户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依法提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停业整顿。”

来源: 山西新闻网

相关文章:
陕西成立维权工作总站 免费援助农民工
逾九成农民工处于非法用工状态 没参加工伤保险
农民工权益受损原因与法律保护机制完善
2006中国工会维权蓝皮书:农民工维权工作成绩斐然
海南省农民工维权委员会揭牌 专为农民工撑腰
中国开始探索农民工法律援助省际协作
建筑业农民工维权大会:拖欠工资者不许接新工程
焦作农民工山西讨薪短信求助 县委跨省维权成功
四川开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专项行动收到良好效果
建设部:防止农民工工资拖欠长效机制初步建立
10省签署首个省际农民工法律援助合作协议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