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逾九成农民工处于非法用工状态 没参加工伤保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23日,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公布的一项针对农民工工伤赔偿的专题调研报告显示,超过90%的农民工处于非法用工状态,绝大多数工伤农民工无法得到工伤保险基金的保障。

调查显示,目前进京务工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之低触目惊心。自2005年9月8日成立到今年3月15日,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共办理了152件农民工工伤案件中,仅有14人签订了劳动合同,占总数的9.2%,且其中3人的合同还保存在用人单位处,并不在劳动者本人手中。

从工伤保险的参保率来看,只有12人参加了工伤保险,参保率为7.89%。一般而言,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也不会给劳动者参加工伤保险。从上述数据来看,超过90%的农民工都处于应签订劳动合同、应参加工伤保险而没有签订、参加的非法用工状态。

调查显示,在非法用工的138个案件中,有包工头的就有55个,占到了总数的39.9%,而且这些案件全部集中在建筑领域中。层层的分包、转包也使得劳动保障部门很难查清建筑工地到底有多少农民工,无法对违法单位进行处罚。而农民工申请工伤认定时,因为没有与用人单位的直接关系而无法认定劳动关系,无奈之下,有些案件只能以人身损害赔偿为由直接起诉包工头本人,但这样的判决即使胜诉了,也面临着执行难的问题。

一些不具备合法资质的非法用工单位,更愿意招用农民工,而农民工在求职时并不会有意识地辨别用人单位是否有营业执照。一旦发生工伤事故后,劳动保障部门就以农民工是受雇于个人受伤为由,对其赔偿请求不予受理;农民工不能依据《非法用工单位伤亡人员一次性赔偿办法》来获得赔偿。而更为严重的后果是,非法单位根本不可能为农民工上工伤保险,一旦农民工在工作中受伤,“黑工厂”的老板能躲则躲,能逃则逃。在非法用工的138个案件中,有18个属于这种情况,占总数的13%。

即使是合法单位,非法用工的现象也同样严重。在138个非法用工案件中,除了55个跟随包工头打工、18个非法单位用工的以外,还有65个案件(占总数的47.1%)中,用人单位是合法的,与劳动者建立的劳动关系也是合法的,但劳动用工却是非法的,农民工没有劳动合同,没有工伤保险。

农民工维权程序复杂、成本高是在工伤待遇索赔程序中非常突出的一个问题。从《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来看,农民工发生工伤到领取工伤保险待遇,至少要有三个阶段:申请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以及核定并领取工伤保险待遇。

用人单位不愿意签订劳动合同、不愿意参加工伤保险,也就不愿意主动申请工伤认定。这就使农民工在必经程序外,不得不额外花费更多的时间,如在申请工伤认定之前,往往要先确认劳动关系,这就可能要经过劳动仲裁,以及一审、二审。如果用人单位恶意利用程序规定来拖延时间,对工伤认定结论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拒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等,农民工更加无法承受。

法律援助工作站主任佟丽华算了一笔“时间账”:申请工伤认定是耗时最长的步骤,最短耗时两年4个月,最长则耗时3年11个月;劳动能力鉴定最短4个半月,最长6个半月;工伤待遇索赔最短1年1个月,最长两年2个月。这样一来,走完所有的程序,最少也要3年9个月左右,最长的则要6年7个月。

高成本的维权使很多农民工不得不选择私了和解,以牺牲自己的部分权利来换取尽早拿到赔偿金。

佟丽华表示,漫长复杂的维权程序妨碍了农民工主张权利,却使违法单位有时间可以转移资产,使诉讼失去意义或面临风险。

在调解结案的工伤案件中,大部分农民工得到的赔偿都要低于法定数额。田某工伤案中,田某为伤残八级,根据法律规定应得到约6万元赔偿金,但田某为了早拿到钱做手术而选择了和解,最终只得了2.5万元,仅为他应得赔偿额的40%。(崔丽 郭姗姗)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劳保部启动事业单位工伤保险 记者成受益对象
南京:农民工将纳入工伤保险
截至去年底我国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已达8478万人
我国力争到2010年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4亿人
我国工伤保险参保人数首次过亿
两千万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 工资支付保障将建立
2000万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 农民工出行有何优惠?
浙江建筑工人推行工伤保险实名制 违者将重罚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