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迟福林:建立公共服务体制面临六大任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7年乃至整个“十一五”时期,加快建立公共服务体制已经成为社会公平、公正的焦点问题之一。那么,建立公共服务体制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呢?

中改院执行院长迟福林教授指出,“十一五”时期应着力解决广大社会成员最基本的公共需求。未来几年,解决好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尤为迫切:

一是就业与再就业。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公共服务职能,尽快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就业服务体系。

二是公共卫生和初级医疗保障。目前,迫切需要在制度设计上使人们享有基本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

三是义务教育。“十一五”时期,实现义务教育的全部免费,已成为社会对政府公共服务的基本要求。

四是社会保障。按照低水平、广覆盖的原则,“十一五”时期要努力将所有的社会成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五是公共安全。应继续加大力度切实解决生产、卫生、食品等公共安全方面的问题。

六是环境保护。各级政府要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坚决遏止生态环境恶化的势头。

迟福林教授认为,“十一五”时期要着重解决好困难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并建立困难群体利益保护与利益诉求的正常渠道。为此,“十一五”时期应当努力在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制度方面有重要突破。打破城乡二元制度结构对有效缩小城乡差距十分重要。“十五”时期,我国实现了城乡税制的统一,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十一五”末期,如果我们能够在建立城乡统一的公共服务制度方面有实质性进展,将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重大作用。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迟福林:公共服务均等化与人的全面发展
中国公共服务体制建设的重点和难点在农村
中国农村公共服务体制缺位
公共服务对城乡收入差距影响为30%~40%
以人口计生网络为重要平台 加快构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
94.62%的专家认为应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公共服务体制
八成专家认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首要是建立公共服务型政府
北京:流动人口纳入城市公共服务体系 可享社区服务
事业单位将回归公共服务 改革牵动三千万人利益
迟福林:解决民生问题重在建立公共服务体制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