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历史上首次突破千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约为1010万,历史上首次突破千万人;由于今年全国普通高校计划招生数也创历史新纪录,所以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率将比去年增加1%左右。这是记者昨天从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教育部学生司司长林蕙青在会上透露,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约为1010万,比去年增加60万,创下新纪录。其中普通应届高中毕业生721万名,占71.4%。今年参加全国统考的考生为950万人,其中文、理科考生的比例约为4∶6。据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介绍,明年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可能将继续刷新今年的纪录。“但明年应该是最近几年的一个‘波峰’,从后年开始这个数据可能就会有所下降”。

此外,今年全国普通高校计划招生567万人,比去年增加27万人,也创下历史新纪录。教育部预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率将比去年增加一个百分点。

针对近日出现的有关高考时间改动的传言,林蕙青表示,高考目前不会改时间,但不排除今后改变的可能。

她指出,今年是我国恢复高考制度30周年,这项考试已成为人们非常固定的概念。虽然高考给民众出行等造成不便,但高考时间调整可能会给教学安排带来影响。

针对将高考安排在周末进行的建议,林蕙青指出,虽然欧美很多国家都将一些考试安排在周末,但我国高考牵动社会方方面面,必须把各种因素考虑周全才可进行调整。

据介绍,近年来有关高考进行时间调整的意见不绝于耳,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对此也进行了充分调研。北京去年所做的一项调查表明大多数市民赞成高考在周末举行,但西部一些地区反映,高考在北京造成的交通拥堵等问题在当地不存在,调整或改变反倒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我国将建教育考试诚信档案 考生作弊记录将记入

一旦高考作弊,这个污点可能伴随考生的终身。教育部学生司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我国将建立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考生的作弊记录将供高等学校、招生单位甚至将来的用人部门查询。

学生司负责人说:“对于18岁的考生来说,高考是学生迈向成人社会的第一步,应该保持清清白白的诚信状态,我们不希望任何一个考生的名字进入诚信档案。”

尽可能压缩考场内外串通作弊的时间、空间

“这几年,高考违规率为万分之三点五左右,一直处于历史最低状态。”这位负责人说。教育部联合其他有关部委连续4年开展考试环境综合治理,致力于打造诚信高考。

今年,考场管理将更加严格。以往考试开始60分钟后考生可交卷出场。而今年的新规定要求,考试结束前半小时考生才能离开考场。也就是说,考生在考场内的时间延长了一个到一个半小时。这位负责人说:“有条件的省可对离场考生进行必要的管理,尽可能压缩考场内外串通作弊的时间、空间。”

该负责人指出,各地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对考场实施监控或屏蔽,阻断考场内外非正常的无线通讯联系,设有电子监控考场的录像资料需保留半年备查。这位负责人说,与此同时,教育部加快了国家教育考试考场监督巡查网络平台建设,今年将连通覆盖更多的省区市,实现更大范围的网上实时巡查。所有考试工作人员岗前培训的重点是对利用通讯工具作弊的防范、识别及处置能力,提高反作弊工作水平。如果培训考核不合格就不能上岗。

公安部要求高考期间各地在考点周边、网络监控等方面增派警力,维护考试秩序和环境,严防有害信息破坏高考正常进行。目前公检法等部门正在协商,研究对考试高科技作弊进行严厉打击的司法解释,确立进一步明确的法律依据,加大对考试违规违法行为的专项打击力度。

这位负责人介绍,从今年起,教育部将实施部、省两级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网络管理,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严重违规考生,如使用手机、对讲机、“耳麦”等无线通信工具内外勾结进行作弊的,其情况将被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数据库,不只高等学校、招生单位在录取的时候可以查看,甚至等到考生毕业找工作时,将来的用人部门也可以查询。

“制度主要是起到一个威慑作用。高考是教育考生和检验考生诚信的重要环节,高考诚信是社会诚信的重要体现。”她说。

高校从来没有任何中介代理机构

吉林有个龙凤集团,号称能拿到内部指标,帮助那些条件不够的学生进入正规大学。700多学生的家长拿出了4000万元希望借此让孩子跃入龙门。

“实际上无一例得逞、无一人办成入学。”这位负责人说。让这位负责人苦恼的是,教育部门年年都在大力告诫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这样的谎言,可还是有考生和家长屡屡上当。

“尽管近年来进行招生环境综合治理,总体上看体制内招生做到了严格规范,但同时也出现了两种招生欺骗、诈骗行为,败坏招生的声誉,危害群众利益。”这位负责人说。

一种诈骗行为就是打着体制外招生的幌子。这种行为多数发生在个别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他们为了招揽生源,绕开省级招生管理机构,蒙骗学生,收取高额费用,招收国家不承认学历的学生。

社会不法分子实施招生诈骗则是另外一种。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家长的侥幸心理,谎称可以搞到内部指标、计划外名额,号称多花钱、分不够也能上大学等等。

这位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千万不要相信那些诈骗分子的种种许诺。

“高校招生没有中介机构或代理人,没有特批指标,也没有计划外招生。政府不会替体制外招生埋单,不会替骗子埋单。希望广大考生家长不要抱侥幸心理,避免蒙受不必要的损失。”这位负责人郑重强调。

两道关卡确保录取规范

为了不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教育部门分别采取不同的措施遏制招生诈骗行为。这位负责人说,首先,今年要求省级教育部门要对本地区的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等加强管理和监督,如对其招生章程和广告进行审核方可发布。

其次,在录取阶段设立两道关卡确保录取规范,让考生及其家长安心放心。

第一道关卡是省级招办和高校两级设“

录取结果网上信息专栏”。所有被录取考生都可以在网上查到并确认本人正式的录取结果。考生首先应从本省(区、市)招办网站上查询确认自己的录取信息,之后可到录取学校网站上获取录取结果。

实施新的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制度,严把入学资格关是第二道关卡。这位负责人说,从今年开始,启动新的新生学籍电子注册程序,实行更严格的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制度,高校将严格按照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和经省级招办办理的录取手续对入学新生实行学籍电子注册。

新的电子注册制度有以下几个环节。首先是确认名单。招生结束后,由省级招办确认每一个学生的录取资格,并将确认的录取数据信息上报给教育部。其次是进行审查资格。由教育部依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和省级招办办理的录取手续审查新生信息。然后上网公布。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在网上公布各高校录取新生信息;接下来是核对注册。学校在教育行政部门网上核对本校录取新生名单,确认后予以学籍电子注册。再下来是双网查询。学校和学校所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各自将新生注册信息上网,供学生网上查询本人是否具有学籍。最后是建库备案。教育部建立新生学籍信息数据库,作为毕业证书电子注册审核依据,没有进行学籍电子注册的学生,毕业时不能进行学历证书电子注册。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京高考考场今年全装电子眼 录取率将与去年持平
市场营销计算机专业列一季度人才供求前茅 京高考考场装电子眼
北京高考录取率71% 在京招生高校比去年多111所
教育部:一省份连续3年体质落后将削减高考录取比例
高校招生负责人:高考填报志愿须注意四大原则
中国恢复高考今年满30年 大中专录取3600万人
中国恢复高考今年满30年 大中专录取3600万人 高考改革在推进
“高考移民”挑战公平 须有严格措施维护高考秩序
教育部学生司特别提醒:警惕高考诈骗与违规招生
高考作弊大耍高科技花招 专家呼吁法律“亮剑”
"职场人看高考报专业"调查 4成职场人专业不对口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