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中央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支出过大遭质疑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土部称09房价涨幅25.1% 远超统计局1.5%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首页>>水资源
20年内像石油一样短缺 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水资源 水破产 藏南地区 湄公河 水危机 流域 国际河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着力化解湄公河水争议

在东南亚中南半岛,发源于中国澜沧江的湄公河是这个地区最重要的一条国际河流。湄公河流经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和越南,是这些国家的重要经济命脉。最近几个月,湄公河流域和中国西南一样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旱情。由于湄公河处于中国的下游,于是该流域一些国家的媒体和组织,有意或无意把矛头指向中国,声称中国在上游建的水坝断流截水,才造成他们河水干涸。泰国《经理人报》称,目前中国建成的4座水坝已经对下游造成巨大影响。越南顺化农林大学网站刊文称,中国境内的水电工程对河流进行拦截,这是导致越南及周边国家主要河流水量减少的原因。不过,这些组织和媒体并未给出具体的数据来证明自己的说法。西方一些媒体也推波助澜。美联社发自曼谷的一则报道称,中国“大肆修建水坝”对湄公河流域的未来构成了严重威胁,使“河水流量发生变化,水质恶化,生物多样性降低”。4月3日,作为湄公河委员会(MRC)成员国的泰国、老挝、越南和柬埔寨将在泰国海滨城市华欣举行峰会。据路透社报道,中国也同意派官员出席会议。路透社称,四个东南亚国家将在会议上就湄公河问题向中国提出交涉。

湄公河委员会秘书处首席执行官杰里·伯德3月25日发表声明说:“根据目前的水量记录,没有证据表明上游的这些水坝导致了河流水量减少。相反,事实上,如果没有这些水坝,湄公河很可能在今年1月就出现缺水问题。”他补充说,下月初召开的湄公河峰会将有助于理清模糊信息,使流域国家建立互信。一位中国水利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澜沧江出境处年均径流量仅占湄公河出海口年均径流量的13.5%,湄公河水量主要来自中国境外湄公河流域。目前澜沧江梯级电站已建成漫湾、大潮山和景洪3个水库,面积很小,蒸发水量可忽略不计。而且中国在澜沧江流域无跨流域调水计划,沿江工农业用水量很少。据泰国媒体报道,中国已邀请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参观澜沧江上的景洪大坝。泰国水利局负责人钦纳瓦索称,“这很可能成为湄公河下游区域国家和中国对河流实行更为有效的合作管理而迈出的重要一步。”

实际上,湄公河流域几个国家,围绕是否应该修建水坝问题经常发生争议。近几年来,越南和老挝都未与柬埔寨商量,着手在湄公河上修建大坝。由于长久以来存在敌意,加上因贫穷和叛乱引起的摩擦,水资源争夺使柬老、柬越关系日渐疏远。与此同时,泰国政府和一些政客,也要求修建湄公河水库。据泰国媒体报道,自2006年3月起,泰国、柬埔寨与老挝共计划在湄公河上兴建11个水坝,引起该地区民众广泛关切。

泰国法政大学政治学者颂猜称,应该从专业的角度来讨论问题,以找出湄公河流域问题存在的真正原因,防止出现上游用水影响到下游的问题,而不是一味地指责上游国家。

来源: 环球时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水利部副部长:不能说水利工程挟持水资源导致干旱
中国水资源形势日趋严峻 专家建议实行最严格制度
专家:水资源管理应系统创新 成立生态建设公司
北京水资源严重紧缺 耗水造雪景应不应该?
北京调整居民用水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价格一览)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