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中央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支出过大遭质疑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土部称09房价涨幅25.1% 远超统计局1.5% -中国2425万人因旱饮水困难 北方旱情露头 驳旱区人员外逃说法 -国土部成首个公开预算中央部委 3月经济数据是货币政策方向关键 -中印应加强合作 互相取长补短 合作方式解决贸易摩擦 实录上/ -必和必拓宣布胜利 日企接受铁矿石价飙涨90% 中国钢企仍不放弃
首页>>水资源
20年内像石油一样短缺 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水资源 水破产 藏南地区 湄公河 水危机 流域 国际河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果愿意和平,水不是问题”

水争议并不是只有冲突的一面。在水资源争夺最激烈的中东,水有时候也成为和平的催化剂。法新社曾报道称,“水曾经一直是干旱的中东地区战争的根源之一,但有时候,水也会成为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合作的重要催化剂。”文章称,过去几十年中,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因为水经常发生冲突。但近些年来,在要求中东和平的大环境下,以色列和约旦也已经同意联合建设连接红海和死海的渠道项目。曾经陷入水争议的约旦和叙利亚在约旦河最大支流耶尔穆克河共同建设水坝项目。曾经参与中东和平进程的以色列水利专家乌里萨米尔称:“如果政治上愿意和平,水资源不是问题,如果政治上想发生战争,会有很多理由。”

实际上,在全球化的今天,由于有关各国的共同利益越来越多,一些国家如果能互相妥协,往往可以妥善解决水争议。印度曾因为在恒河上建造法拉卡大坝与孟加拉国发生激烈争论。由于恒河争端,世界银行拒绝对印度在尼泊尔境内的水电工程提供贷款等。同时,孟加拉国也阻止把布拉马普特拉河水调到印度境内的恒河中去。在这种背景下,印孟双方1996年签订了一个为期30年的协定,该协定保证孟加拉国在最需要水的3月至5月份获得50%的流量,在特别干旱的季节上升到80%;同时孟加拉国也同意调布拉马普特拉河水补充恒河流量。

国际水资源管理研究所日前一份报告称,在全球缺水地区中,有10亿人面临的只是“经济性缺水”,即虽然水资源总量并不缺乏,但缺乏相应技术、能力。一位中国专家说,一些发达国家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把许多耗能、耗水的产业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目前一些西方国家推广所谓的生物能源,每生产1公升生物燃料,就需消耗2500立升的水。生物能源的原料种植区往往在发展中国家,而收益的却是发达国家。这样,西方国家实际上向发展中国家转嫁了水危机和水争端。

许多国家往往担心在水资源上受到大国控制。去年11月,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在莫斯科召开的首届“干净水”国际论坛上透露,俄已开始讨论向邻国出口水资源的可能性。此前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曾建议把西伯利亚的河流引入中亚。但许多中亚国家担心,这给俄罗斯带来的收益也肯定不会局限于经济范畴,俄罗斯将利用这条“大运河”掌控中亚的淡水命脉,中亚各国则无可避免地对俄罗斯形成“淡水依赖”。

来源: 环球时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水利部副部长:不能说水利工程挟持水资源导致干旱
中国水资源形势日趋严峻 专家建议实行最严格制度
专家:水资源管理应系统创新 成立生态建设公司
北京水资源严重紧缺 耗水造雪景应不应该?
北京调整居民用水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价格一览)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