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09年投入近7000亿改善民生 北京楼市年成交值占GDP62.6% -中国分摊联合国费用将增至4亿美元 1月将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 -政治局通过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严禁两节期间滥发津贴公款吃喝 -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可按基数12%跨省转移 -国新办公布中央部门 部委 两高 31省区市新闻发言人名单及电话 -两部委发布养老保险新规/全文 返城就业农民工将累计算缴费年限 -多地区试水廉租房"租售并举"引争议 明年楼市有望走向供求平衡 -中国五矿增资控股湖南有色 我国外贸增速或首现负增长 四机遇 -曾荫权:中央拟研准许人民币在港直接投资 未来人民币无贬值理由 -河北宁晋发现1000亿吨盐矿 中国向空间和地球深部探索新兴资源
首页>>资源动态
发改委:煤化工产能过剩和盲目建设不断上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30日电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今日召开“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第四次部门联合信息发布会。发改委产业司副司长李宁宁在发布会上表示,2009年焦炭新增产能3000万吨左右,煤化工投资已超1万亿元,煤化工产能过剩和盲目建设状况一直在不断地上升。

李宁宁表示,近年来,传统煤化工的产能增速高与需求,产品供大于求的态势不断扩大,装置开工率不断下滑。2008年全国焦炭的产能利用率在80%左右,电石约68%,甲醇53.6%,今年甲醇受进口剧增的冲击影响,开工率进一步下滑到44%以下,大概在42%左右。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焦炭新增产能3000万吨左右;目前全国在建电石项目31个、产能700万吨;甲醇项目25个、产能860万吨,这些项目全部头晕后,将进一步加剧产能过剩矛盾。此外,各地还规划了一批传统煤化工项目。

在石油价格波动起伏、总体攀升的情况下,世界各国为了应对石油危机的重要对策,在这方面有的搞研制,有的搞产业化,采取了一些重要对策。但是,现代煤化工项目的一次性投资高、技术装备复杂,资源占用量大,现在大多数处于开发研究和试验验证阶段、产业化示范阶段,不具备进行大规模建设的条件。

目前,我国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的地区,有的不顾技术进展、产业成熟度和当地建设条件状况,纷纷规划近期建设现代煤化工项目。据不完全统计,各地报来的项目煤制油总规模现在超过4000万吨,煤制烯烃总产能2000万吨,煤制天然气达到250亿立方米。这些项目总投资按照示范工程的投资加预算,已经超过1万亿元。这种态势一直在不断地上升。(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明年煤炭涨价大局已定 涨幅5%还是15%是个问题
中国煤炭进口首破1亿吨 中海油进北非油库 三巨头完成在阿布局
温商迪拜楼市被套30亿 外省炒煤损150亿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明年煤炭价格有望上涨10% 电价面临上涨压力
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奏效 经济已呈现回升势头(图)
图片新闻:
南水北调后汉江"喊渴" "调水后遗症"不容忽视
中国首个自贸区2010年1月1日启动 正与五大洲建14个自贸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