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实施 45%药品下调 平均降幅达12% 名单 -国务院将管好通胀预期作为近期调控重点 宏调取向变化(受益股) -外交部:中方对东亚领导人会议有三点期待 驻东盟大使谈南海问题 -司法部工作组进驻呼市二监狱 审讯已全面展开 越狱细节 现场图 -两大集团受累油价上升 中央或出以丰补歉政策 进口柴油价格倒挂 -国土部:产能过剩行业不安排用地指标 中国豪客赴日观光趁机买楼 -财政部首排金融国企绩效座次 董事长:中投境外投资已取良好回报 -创业板八潜力股破茧待出(附股) 机构: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将超61% -前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0.1% 明年房价仍将震荡上行 -日企拟设基金赔偿二战中国劳工 731部队受害者遗属要求道歉赔偿
首页>>资源动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建议守住黄河现行河道100年不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所长王浩21日在此间发表演讲时表示,改道是黄河演变自然规律的要求,但另一方面在中国目前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又难以承担改道的成本。因此当前和今后的治黄思路就是守住现行河道不变,初步预期需要100年至120年。

第四届黄河国际论坛正在郑州举行。王浩在会上做了题为《黄河治理开发的方略及重大科学问题》的报告。他提出:“高泥沙造成了黄河不断的决口、改道,这是黄河演变自然规律的要求。但从中国目前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来看,又难以承担黄河改道的社会成本,比如数百万的移民人口、大量的粮田耕地被占、重新修建黄河大堤等。”

王浩认为,在上述自然规律和社会成本矛盾的背景下,治黄实践必须同时遵从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因此今后一个时期的基本思路就是:要在目前的发展阶段守住现有黄河河道不变。

王浩表示,为固守现有河道100年,必须尽量缓解黄河目前面临的防洪、淤积、污染和生态压力,做到“四不”,即以标准化堤防建设确保黄河不决口、以水资源统一调度保证河道不断流、以水功能区纳污红线控制保证污染不超标、以上中游减沙增水和下游水沙调控保证河床不抬高。

据了解,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也是一条灾害频繁的河流。在2600多年的历史中,黄河决口多达1600次,大的改道也达到26次,因此黄河素有“三年一决口,百年一改道”之说。

此次论坛期间,《欧盟地下水指令手册》中文版举行了首发仪式。据悉,该书是正在开展的中国-欧盟流域管理项目的一部分内容,对《欧盟水框架指令》和《欧盟地下水指令》采用的地下水管理方法进行了高度总结,对中国地下水管理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国际环保组织也对如何维持黄河功能性不断流表示关注。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副总干事斯伟德指出,推动流域综合规划,才能恢复黄河的环境流,实现黄河功能性不断流。

“黄河国际论坛”是黄河水利委员会倡导并主办的国际水利界大型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促进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沟通,交流河流治理经验,共同研究解决黄河问题及世界流域管理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实现人水和谐。(记者 张兴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长江源水域生态趋好 黄河源湖泊变深变大
大将陈赓"叫板"毛泽东:你调我渡黄河不英明
长江黄河发现新源头 重庆勘探特大气田 预计储量数千亿立方米
黄河“蓄水池”甘肃玛曲湿地萎缩得到初步遏制
三江源最新科考成果:长江黄河发现新源头(图)
黄河三角洲重要基础项目东营机场改扩建顺利
图片新闻:
中国三季度GDP增速达8.9% 八大类商品三涨五落
解放军今冬预征13万高校毕业生 创历年之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