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八潜力股破茧待出(附股) 机构: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将超61% -前三季度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0.1% 明年房价仍将震荡上行 -国家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实施 45%药品下调 平均降幅达12% 名单 -日企拟设基金赔偿二战中国劳工 731部队受害者遗属要求道歉赔偿 -被劫货船位置确定 尚不清楚海盗具体要求 -中国三季度GDP增速达8.9% 八大类商品三涨五落 -多晶硅等新兴产业被列入产能过剩黑名单 企业发展新能源为补贴 -证监会不干预创业板发行价 深交所设监察部 股指节后飙升逾10% -李克强:中国—东盟自贸区表明反对贸易保护决心 腾中购悍马尚疑 -成品油调价时间指向下月初 涨幅难确定 国际油价连涨8天创新高
首页>>企业动态
中投董事长:截至目前中投境外投资已取良好回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持续快速增长,2006年已居全球之首。这一“中国奇迹”的出现,反映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1952年,我国拥有外汇储备1.39亿美元,到1978年,只增加到1.67亿美元。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我国外汇储备逐步从短缺走向充裕。1994年的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改革前,我国的外汇储备200亿美元,改革后的第一年就增加了50%,达到300亿美元,1996年越过千亿美元,2006年闯过万亿美元大关,跃居世界第一。2009年上半年又突破2万亿美元,是全球第二大外汇储备国——日本的两倍。

巨额的外汇储备,既反映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同时也给宏观调控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进一步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和政策的灵活性,中国政府决定设立中投公司,探索拓宽外汇资金使用渠道和方式,并争取获得更高的长期投资回报。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回忆道:“2006年下半年,国务院成立了由多个部委组成的外汇储备保值增值小组。2007年1月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积极探索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

2007年3月,时任财政部常务副部长的楼继伟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负责筹建国家外汇资产的投资机构。在当年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向中外记者明确表示,“我们是要组建一个外汇投资机构,这个机构是超脱于任何部门的,依照国家的法律来经营外汇,有偿使用,接受监管,保值增值。”

2007年9月29日,中投公司正式宣告成立,由财政部通过发行1.55万亿元人民币特别国债,向中国人民银行购买2000亿美元等值外汇资产用作注册资本金。同时,2003年成立、承担国有银行改革和注资平台任务的中央汇金公司并入中投公司,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楼继伟,毕业于清华大学、社科院数量经济学系,并在国家宏观经济部门和地方政府担任过领导职务,受国家重托,出任中投公司董事长,负责把国家的这笔宝贵财富管理好、运营好,把这个对外投资平台规划好、发展好。

中投公司的成立,开辟了我国积极管理外汇资金、获取更高收益的新渠道。正如楼继伟所说:“中投公司的成立是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的一项开创性举措,其目的是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拓展外汇运用渠道和方式,提高外汇资产长期的经营收益。担此重任,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揭青海如何发现可燃冰 意义媲美大庆油田 中投加快海外能源布局
中投公司加快海外能源领域布局 大宗商品频出手
中投19亿美元投资印尼煤企 总回报率为19%
中投公司欲参与内蒙古稀土收储 拟合作建新公司
中石油回应比印度多花百亿购澳天然气:认为合适 中投欲投美房产
中投欲投美房产战略方向引争议 投资主线不明确
中投预期今年投资回报可观 首次入股英房产企业
10月中美将就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作探讨 中投盯上好莱坞蛋糕
图片新闻:
中国三季度GDP增速达8.9% 八大类商品三涨五落
解放军今冬预征13万高校毕业生 创历年之最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