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被劫货船位置确定 尚不清楚海盗具体要求 -统计数据不透明致误解 建议由省市统一编制 三季度GDP或增9% -多晶硅等新兴产业被列入产能过剩黑名单 企业发展新能源为补贴 -证监会不干预创业板发行价 深交所设监察部 股指节后飙升逾10% -李克强:中国—东盟自贸区表明反对贸易保护决心 腾中购悍马尚疑 -成品油调价时间指向下月初 涨幅难确定 国际油价连涨8天创新高 -"抢地热"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土地价格稳步增长 70个城市楼价上扬 -住建部:住房改革市场化方向不会改变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内蒙越狱犯切断狱警手指用指纹开门 抓捕细节 存管理漏洞 现场 -中国不满日本允许热比娅入境 否认将在雅鲁藏布江上游建坝 实录
首页>>房地产
明年房价仍将震荡上行 价格大幅下降可能性很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刺激政策取向没有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明年房地产价格仍然会震荡向上。

⊙伍超明 ○主持 于勇

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上半年火爆行情后,在“金九银十”的秋天正面临着一丝丝凉意,出现了价涨量跌现象,前期涨幅过大过快让需求者进入谨慎观望状态,对后市的判断也陷入分歧。本人的基本结论是,未来短期内房地产价格大幅下降的可能性很小,仍将震荡小幅向上,尽管房价已超出许多居住需求者的支付能力。

房地产作为一种较为特殊的资产,一方面具有类似机器设备等实物资产所具有的使用价值特性,但另一方面又具有实物资产所不具有的价值虚拟化特征。因此,房地产价格的决定因素,一方面取决于房地产在生产和生活中提供使用价值的大小,另一方面与其他资产如股票的决定因素相似,取决于预期服务流或预期现金流、贴现率等。此外,房地产资产与其他资产相比,还有许多不同之处。比如房地产供给的地方性;对外部融资的高依赖性;用于贷款抵押的普遍性;市场价格缺乏透明度;由于计划与建造的长期性而导致流量供给的时滞性等等。正是由于这些特征,使房地产价格与商业周期密切关联,同步变动趋势明显。

对国内的房地产企业而言,经历2008年的冬天后,随着刺激性政策的出台,2009年房地产企业库存快速消化,资金得到回笼,加上在宽松货币政策信贷资金的支持,陷入困境的房地产企业得到重生的机会,企业利润快速回升,流动资金充裕,可以说最艰难的时期已经成为过去。所以即使今年余下月份销售量继续下降,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仍然会好于去年,或者说死扛房地产价格的能力大为改观。

从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层面的财政收支情况来看,保持房地产价格稳定是比较理想的一种选择。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政策,其主要实施者是各级地方政府,而地方政府为了获得银行信贷资金支持,组建了3000多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这些融资平台以财政收入以及投资项目的收费收入等来偿还银行信贷资金的本息。由于融资平台投资项目大多是公益性的基础设施,所以收费收入占比较少,大部分本息的偿还依赖财政收入,而财政收入中的很大一块来源于出让土地收入。因此由房地产价格下跌导致土地出让价格下降,甚至出现土地流标的现象,这是地方政府不愿看到的。

从维护金融稳定、避免出现大量呆坏账的角度来看,房地产价格稳定也是首选。如果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地价可定也会下降,那么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成为呆坏账的可能性大增,这对我国金融体系稳定的维护,保护金融改革成果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从房地产价格的接受能力来看,我国收入差距的不断拉大为高房价提供了真实有效需求基础。收入较高的群体能承受较高的房价,在房价上升后,收入较低的群体只能接受抬高的市场价格,与高收入群体无异,但偿债能力与高收入群体存在很大差异,后者能很快偿还债务,出售或以现有房产作抵押,继续投资新的房产,并在投资中得到投资收益,而低收入群体只能依靠收入和积蓄来偿还房贷本息,这样就出现了收入差距拉大与房价上升的正向循环,即正反馈机制形成。

从国民经济发展来看,我国明年的经济增长水平会高于受金融危机影响严重的今年,根据房地产价格与商业周期联系密切的规律,房地产价格稳步上升的可能性较大。反之,从2009年8月房地产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的作用日益提高的角度看,明年的经济增长离不开房地产投资的拉动。

总之,在刺激政策取向没有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明年房地产价格仍然会震荡向上。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深圳房价年内暴涨九成 专家称楼市泡沫显现
房价上涨仍是典型政策市 楼市仍有走高的危险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经济学家分析:公积金建保障房有助于平抑房价
9月中国房价涨2.8% 严厉打压政策年内恐难出台
广州楼市进万元时代 供求失衡明年房价或下跌
银监会称房市又现骗贷 收紧是大势所趋 楼市已滞销 房价或拉锯
全国房价涨幅正式出现拐点 环比增幅将逐月收窄
50%以内公积金结余贷款支持保障房建设 意见全文 有助平抑房价
图片新闻:
解放军今冬预征13万高校毕业生 创历年之最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更多 >>